要不要给孩子立规矩 父母要以身作则

时间:2016-09-10    作者:nose

要不要给孩子立规矩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会长大,他们需要理解周围世界的规则,他们需要别人对他们有所期待。应该怎么去跟人相处,一件事情做到什么程度,他们才知道是极限了,过头了会发生什么,他们需要用一些方法去衡量自己。这时候,规则在孩子成长中就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父母的信号不明确,教孩子的东西很容易不起作用的时候,规矩就起着约束作用,而且会使孩子更有安全感。

  规矩信号要明确。

  比如,街上的黄灯亮了,意味着你可以停步,也可以不停。可有谁主动停过?做父母的如果只是告诉孩子“要迟到了,你要快点。”怎么快法?什么是快?并没有对她表达出来,立规矩时,需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样做的后果,这个后果跟孩子的切身利益要有关。

  惩罚要及时

  惩罚一定要及时。孩子的记忆力差,如果早上的事情到晚上才惩罚,可能大家都忘了。这时妈妈实际上也没必要再说,对孩子的惩罚要切实可行。如果父母的话对孩子不起什么作用,那么立规矩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告诉他。比如,孩子什么时间点要起床,然后吃饭要在30分钟内吃完,不然就要端走。在严厉的同时也可以添加一些额外条件,比如事情做完了要给点奖励,不按时完成的话就奖励取消。

要不要给孩子立规矩

图片来源于华盖

  立的规矩一定要简单易懂

  小孩的理解能力差,不能那么深刻,所以树立的规矩要简单易懂。要把道理讲清楚,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命令孩子。也不要认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你讲的道理可能一下子不能完全理解,但如果你语气平和地跟他讲,或许他们能顺从你的要求。如果是实在讲不明白的道理,也应该和谐地告诉孩子:“这些是规定或者这是咱们家的规矩,所有人都要遵守的。”

  立下的规矩,不管在什么时间地点场合,都要遵守

  比如在家不许吐痰,在外边也不许。而不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在家里一套外边一套。这样会弄糊涂孩子,所有的规矩不仅仅是给孩子立的,而是父母也一样要严格遵守,以身作则。

  规矩是不能打破的

  规矩是不能随便打破的,有些家长在孩子的要求下可以放宽政策,比如以零食代替正餐、中午看一场电视、晚睡一个小时等等。不要以为偶然放纵一次不会养成什么坏习惯,要知道,习惯都是多次积累的后果。

  这些规矩应该是适应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也因人而言。和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总有犯错误的时候,在管理孩子的时候,常常不知怎么办。不过也许让孩子和我们渐渐建立有秩序的规则,对孩子和我们都有益。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