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教育孩子时 无意识犯的错误

时间:2016-09-09    作者:秩名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 无意识犯的错误

图片来源于华盖

  英国的教育思想家洛克很早就提到过,家庭教育一定要慎重又慎重,不可以掉以轻心,他说:“教育上的错误和配错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指望用第二次和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生清洗不掉的。”有可能说得有一点夸张,但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确实是要掌握一些常识的东西,避免错误,而错误的影响缩小化。

  常言道:家庭是孩子第一个教育场所,而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幼儿的成长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教育。倘若方法方式掌握不当,即使家长再呕心沥血,亦是事与愿违,走向教育理想的负面效果。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总结出家长日常无意识常犯的错误,具体如下:

  恐吓及威胁教育语言

  例如,“如果你不按我的要求去做,不听话、没用啊、不喜欢你啊。”以此让恐吓及威胁孩子的做法。

  研究分析:恐吓及威胁教育,算是一种最严厉的管教方式,实践证明也是一种不起作用的威胁。孩子们灵性很高,会感觉到这种威胁是假的。而且,孩子被家长欺骗了一次,不信任的阴影会长久地留下来,父母在他们的心目中就成了说谎者,从而产生负面教育,因此,应当换一个正当的说法:“我还会喜欢你的,但是,你的行为我不赞同。”

  只要不出危险,什么都无所谓

  例如,“只要不出危险,你想干吗就干吗,对我无所谓。”

  研究分析:无论何时不要让孩子觉得,他们的行为对父母无所谓。他们一但认为,于是就开始模仿坏的行为,看看会不会因此招致批评。正确的做法是抛弃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即使孩子的行为父母很不满意,也要与其建立良好交流。碰到这种情况比较恰当的做法是告诉孩子:“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截然相反。但是我想帮助你,因为我喜欢你。你可以在任何需要帮助的时候来找我出主意。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 无意识犯的错误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是大人,我说了算

  例如,“你小孩子不懂,必须听大人的话去做”

  研究分析:过分苛严管教往往难以让孩子们理解和接受,父关键是要让孩子明白大人要求这样做的道理。此外,不要一味以你的感受加以孩子感受上,应给予孩子尊重。否则,就会出现大人在场百依百顺、规规矩距,大人一转身就闹翻了天。正确的做法是树立信任优于苛严的观念,必要时可以对孩子这样讲:“你现在先按我说的做,晚上我们找时间,再来心平气和地讨论为什么这样做的道理。”

  孩子还小,应当娇惯

  例如。“孩子还小做不了,一切由包办替代得了。”童年是短暂的,因此要让它成为美好的,不应该让童年充满道德说教、出现失败和不满意,我们要尽力让孩子摆脱困境和不愉快。于是大人就这样乐此不疲地去揣测并满足孩子的所有愿望。

  研究分析:被娇惯的孩子很难适应生活。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孩子,将来在生活上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尽管父母为孩子做到了面面俱到,而孩子们却并不感到幸福,相反,孩子们会感到孤立无援。明智的做法是对孩子说:“试试自己做吧,如果做不好,我们会很乐意帮你的。”

  孩子的想法和父母总有天壤之别,家长总是习惯了用自己的方法方式去推测孩子的动机,结果让孩子的刑法被误解,而可能无意识中踩到错误教育。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