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宝宝的不合作 这是逆向思维的表现

时间:2016-09-09    作者:秩名

如何应对宝宝的不合作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三岁之前还算听教听话,到了三岁之后,由于大部分处在大动作技能逐步发展,精细动作尚不十分自主,语言表达能力相对滞后的年龄段,逐渐有逆向思维会有意识与父母,“拒不合作”也不乖乖就范了。

  如果你想你的小宝宝“合作点”,那么应该把你的重心转到培养彼此关系上“建立良好渠道”。当你总是唠叨着他所犯的小错误的时候,宝宝会觉得自己总是不能做好一件事。因此,妈咪最好每天都尽量给宝宝正面的评价。

  宝宝不合作表现,有难以出口的“对不起”

  案例:从小我就非常注意对骏骏进行文明礼貌的交往技能教育,在大部分情况下,骏骏还算比较配合,能够礼貌地跟别人打招呼,给客人拿水果之类的。但也有一个问题,让我感觉很头疼,那就是不小心触犯别人的时候,你让她道歉,真是千难万难,有时候即使逼的他眼泪汪汪的,那个“对不起”他说不出口……

  原因解析:

  孩子出现这种拒不道歉的情况,有时候并不是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或者不想跟对方修复关系,而是因为孩子在冒犯别人之后,自己也常被吓着了,这个时候,你让她道歉,他是没有勇气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犯了错的孩子,也是需要情绪疏导的。

  应对方法:

  孩子犯了错,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向对方道歉,但如果孩子已经面有惭色或表情惶恐,那句“对不起”又实在说不出口,就不要太拘泥于道歉这个形式,如果觉得实在过意不去,先替孩子道歉一声也无妨,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其实,有时候,适当对孩子宽容一点,孩子反而更容易“下不为例”!

如何应对宝宝的不合作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以上案例提示,要整合一套让孩子更加听话的小技:

  a.做一个鼓励者

  b.时刻保持冷静

  c.谅解

  d.转变责备的用语方式

  e.多用“我”

  育儿锦囊:教育宝宝的方式方法:

  1.尊重孩子的感受,尽量满足孩子探索世界的各种需求。这不让做那不让做,孩子看见你就逆反,怎么可能听话呢。

  2.表现好要及时肯定。你老说他好,他就对表扬上瘾,老想做好让你表扬。

  3.意见不同时多商量。孩子上了一岁多,已经能听懂一些道理了,即使听不懂,他也会在意你在态度上是否尊重他。和和很喜欢大人和他商量,只要商量,啥事都好说。

  4.一旦决定制止他的一些行为,就要坚持到底,决不让步。讲不通道理,就分散注意力,分散不了,毫不迟疑地抱开他。如果一哭闹就见效,傻瓜才不用这一招。

  5.道理讲不通,武力镇压多次无果的事情,先放一放,装作没看见。孩子的喜好,总是一阵一阵的,不要理他,他觉得无趣,过一阵子自己就改变了,打骂太多,孩子会不把打骂当回事,那问题就大了。

  6.两到三岁的小孩子已具备一定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但这种潜在的能力只有通过适合其年龄特点的说话方式才能够被激活并得到充分发挥。

  在平时育儿困惑中从而走出来,不让自己和宝宝的关系陷入“恶性循环”,就要在生活中突出改变,亦令孩子和父母逐渐乖乖合作就范。让教育难题变得易解决。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