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小心 孩子是否在把文具当玩具

时间:2016-09-09    作者:BOBO

孩子是否在把文具当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小斌是个6岁大的小男孩了,平时也是个乖巧可爱的孩子,爸爸妈妈都很喜欢他。小斌总喜欢到书房转悠,有一次他看到修正液,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修正液可以在许多地方都画出白色的线条,并且不易抹掉。

  小斌就在自己的手腕上 画了一大大的手表,可自豪了呢。小东西还帮小伙伴们画手表呢。孩子的想象力及求知欲总是非常强的,小东西觉得修正液的白色线条是哪里来的啊?想着想着就开始动手去实践一番。小斌拿起小剪刀,打算把修正液的瓶子剪开来。

  这次刚巧班主任经过那里,看到了小斌的这一行为,就制止了孩子的举动,把小斌和其他小朋友手腕上的“手表”给擦洗干净。老师对小斌说:“虽然修正液是文具的一种,但其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可以在身体上随意涂抹,下次不可以拿来当玩具玩了。”

  案例分析

  小斌误认为修正液是玩具的一种,很好玩。父母也没有去制止孩子的行为,其实孩子在把文具当成玩具使用的时候,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怎样防止孩子出现这一行为吧。

孩子是否在把文具当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父母在为孩子选购文具的时候,要注意3个关键因素。就能选择一种适合孩子又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文具了。关键一:尽可能的不要选择购买修正液。因为修正液是一种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文具,当修正液被点燃的时候,就会引起爆炸。修正液的颜色能吸引孩子的好奇心,因此,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使用修正液,不能当成为玩具使用。

  关键二:市面上的文具总是形态各异,让人眼花缭乱。例如:会发光的荧光笔、具有芳香的本子、香味的针管笔等等,这些文具对于孩子来说既好看又好玩。但是这些文具都蕴含了较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孩子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父母要谨慎购买。

  关键三:切勿选择玩具型文具。不少商家为了吸引小朋友来选择自己的文具,总是把文具的外观设计的比较华丽,实用性就大大降低。这一类文具容易使孩子的注意力分散。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购玩具的时候,要注重文具的实用性,玩具型的文具尽量不要去选购。款式新颖的文具实用性不高,往往只能拿来观看,这就是一种浪费资源的做法。

  父母在生活当中也可以用提问的形式来考考小朋友,看小朋友是否知道文具的正确用法。例如“小斌啊,这里有一支卡通的铅笔哦,但是你已经有很多支铅笔了,怎么办呢?”“这个修正液可不可以用来在小手上画手表啊?”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