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质量 对宝宝至关重要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睡眠质量 对宝宝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爸妈妈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如果宝宝在晚上睡觉醒来二、三次或整个晚上都睡得不安稳,第二天他就会显得很没有精神,笑容也会比平时要少;如果宝宝在晚上睡得又香又甜,一觉睡到大天亮,那么,整个白天他会显得干劲十足,心情特好,很喜欢与人交流,玩乐。宝宝虽然不会表达出他们的这种感受,但从他们白天的状态中,可以看出他们昨晚睡得好不好,而且他们比成人更需要这种高质量的睡眠。

  睡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

  孩子在睡眠状态时,位于大脑底部的脑垂体会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尤其是进入深度睡眠状态的时候更能达到分泌的高峰期,生长激素的作用就是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增长;进入青春期以前的儿童,只在睡眠的时候才分泌生长激素。研究数据表明:儿童在熟睡时比清醒时生长的速度超过三倍以上。所以保证宝宝的睡眠质量,是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

  睡眠影响宝宝白天的学习能力

  宝宝在获得一次又香甜又舒适的睡眠之后,会显得精神振奋、心情舒畅,而且整个白天都会动力十足。在学习中会观察的更仔细更认真,表现出超强的认知能力,在与爸妈的互动中,也会显得更主动、更热情,让宝宝整天拥有一个好心情。大量的活动过后,也会让宝宝更有食欲,吃的更多。所以宝宝睡得香,身体更健康,学习更有力。

睡眠质量 对宝宝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宝宝睡觉时,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和清新,白天光线不能太亮,温度要适中,晚上要关灯,不要有任何的嘈杂声,以免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3个月大的婴儿每天要睡约18-20个小时,1-3岁的宝宝每天要睡约14-15个小时,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就要从小开始培养。有很多父母怕孩子哭闹,干脆就抱着宝宝睡,这样并不能给宝宝带来什么好处,而且还会养成抱睡的习惯,以后想改就很难了。其实,在给宝宝喂过奶后,就把他放在床上,让他自己睡,如果怕他溢奶,可以先抱半个小时,然后再放到床上去,之后就不要再打扰他了,否则他会睡得不深。3个月以后,就可以给宝宝睡枕头了,枕高为一寸左右的就可以了。

  如果宝宝出现很多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撩衣服、夜惊、睡不安稳等,就要及时去检查下,有可能是缺钙或缺锌等原因;也有许多小儿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睡眠的,作为父母,要及时发现孩子在睡眠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请教医生,寻找病因。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