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好习惯 让宝宝拥有健康睡眠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四种好习惯 让宝宝拥有健康睡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习惯一、让宝宝拥有充足的睡眠

  新生儿一天要睡16-20个小时,出生后的3个月要睡14-16个小时,6-12个月要睡13个小时,到3岁之前每天要睡12个小时,也就是说,宝宝一天当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用来睡觉的。异相睡眠(即快波睡眠、眼跳动睡眠)最能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新生儿和哺乳期的婴儿异相睡眠占50%,而成人只有20%,由此可见,充足的睡眠对婴幼儿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习惯二、让宝宝九点前上床睡觉

  孩子的身高除了遗传原因外,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重要的关系。生长激素是人下丘脑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它的作用主要是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身高。生长激素的分泌一般在晚上十点至凌晨一点为分泌的高峰期,而宝宝在睡着的一小时后才进行深度睡眠状态,所以不要让宝宝超过九点上床睡觉,最适宜的时间为八点,这样才不会错过宝宝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四种好习惯 让宝宝拥有健康睡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习惯三、让宝宝脱衣睡觉

  很多父母都习惯让宝宝穿着衣服来睡觉,尤其是0-1岁的婴幼儿,天气稍有点凉的时候,更是把宝宝裹得像粽子一样让他睡,这是非常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的。宝宝在3岁前的这个时期,生长非常迅速,若是经常穿很多的衣服睡觉,会影响宝宝的血液循环,压迫内脏,致使宝宝经常在梦中惊醒,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发育。正常情况下,应该让宝宝脱衣或只穿一身宽松的睡衣睡觉,这样才能让宝宝睡得舒服、自在,也有利于他的健康成长。

  习惯四、让宝宝习惯关灯睡觉

  研究报告表明:晚上经常处于光照环境下的婴儿,钙质的吸收要降低25%左右。钙质的流失,会使宝宝睡眠易惊醒或造成不良的睡姿,喂奶时间长或体重下降等问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很不利。还有长时间的人工光源照射下,会由于微妙的“光压力”,人的视网膜生理调节受到干扰,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宝宝的视力,引起近视。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晚上睡觉一定要熄灯,也不要在宝宝的身边开灯阅读或看电视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