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常见的4种矛盾心理 你是这样么

时间:2016-09-09    作者:Vicky

教育孩子常见的4种矛盾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的年轻父母教育子女时用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借鉴于书籍和网络,但是运用起来时还是会很茫然。这些年轻的父母既不想成为教务主义都,又想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所以经常会在这方面存在着教育矛盾心理。教育孩子时,经常左右摇摆,不能自己,连孩子也无所适从。常的教育矛盾心理主要有:

  教育矛盾心理一:既想教育孩子谦和礼让,又担心孩子会吃亏

  很多父母都会培养孩子谦和礼让的品质,如看到自己的孩子吃独食,或是不让其他小朋友分享他的玩具时,又会教育孩子要懂得谦和,给他讲“孔融让梨”等故事。可是当孩子从幼儿园高高兴兴回来,然后告诉父母,幼儿园发水果时,他挑了个最小的,这时父母又觉得自己的孩子吃亏了。孩子本以为会得到父母的表扬,可没想到的是挨了一顿骂,害得孩子不知好何是好,被父母弄得糊涂了。

  有些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仅仅在理论上要求孩子要谦和、礼让,要懂得尊重他人;而在实践上又大力地培养孩子的自私心理。当孩子和分母一起分享好吃的东西时,做父母的又忘记了平时自己对孩子的教育,什么好的、大的都留给孩子,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也就形成“最大、最好的东西就是我的”概念。父母的言行总是不一致,孩子就会感到困惑,不知道那是对那是错,根本就无所适从,最后就会导致孩子也学着父母一样,说一套做又是另一套的坏毛病。

  教育矛盾心理二:既想扩大孩子的活动范围,又怕孩子惹祸

  父母一般都会鼓励孩子去找小朋友玩,鼓励孩子使用剪刀、参加一些活动,可是当孩子出去玩时跟其他小朋友打架了,还学会了骂人,或者剪破了手指时,就会立马制止孩子不能出去跟其他小朋友玩,或是把剪刀收起来,觉得还是让孩子一个人在家里自己玩比较好。然后就关起门来用说教来培养孩子尊重别人和相互协作的好品质,这样的教育是矛盾的,不能奏效的。

  孩子只有在与其他小朋友的交往中才能从自我中心的“硬壳”中解脱出来,才能更好地了解自我与他人的区别,了解集体中每个成员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从而才能培养他们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理解行为规范,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

教育孩子常见的4种矛盾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矛盾心理三:既想鼓励孩子独立自主,又怕累着孩子

  父母都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快快长大,独立自主,刚出生就期盼着孩子学说话、学爬行、学走路。当孩子能够独立自主,进入反抗期,甚至想摆脱父母的束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时,父母却又怕孩子学坏,感到很茫然若失,这时父母又会想要把孩子紧紧地抓在手里,生怕一不小心孩子就溜走了。于是父母就开妈帮孩子包办一切,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自己动手,给孩子穿衣、系鞋带、收拾玩具等,方方面面都照顾得无微不至,父母的这种教育方法,使孩子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父母要真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独立自主,就必须放手让他去闯。

  教育矛盾心理四:既想对孩子进行早期智力开发,又时常半途而废

  很多父母认为对孩子早期教育就是对其进行知识传授,总是以他能背多少诗、算多少题、识多少字来判断孩子的聪明程度,结果就出现了又不想孩子死背知识,以孩子会背很多诗而在别从面前炫耀;又担心这种强迫性的训练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于是又不要孩子孩子死记硬背了,弄得孩子稀里糊涂摸不着关脑。

  有些父母又想自己的孩子想英语,听到朋友的儿子去学绘画,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了个名,听到别人让孩子学弹琴会变聪明,也去报了个名,最后搞得孩子团团转。父母这样做并不知道孩子到底能不能接受得了,就一味地跟风,反正就觉得是多学无害。却不知道这样会造成孩子在接受上会消化不良,最后弄得孩子惶恐不安,甚至是呆头呆脑。父母教育孩子时,对他的学习要求应适时适度,既要适合孩子个体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规律,还要注意启发孩子的兴趣特长并作持久的引导。

  由于父母严重的教育矛盾心理,让孩子觉得这个世界变幻莫测、不可捉摸,从而挫伤他理解事物的积极性和判断事物的自信心。

  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目标要明确,增强自己的教育意识,时刻以理性的言行来克服这种矛盾心理,从而能够积极地教育、引导孩子有更好地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