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的宝宝 如何变勇敢

时间:2016-09-09    作者:nose

胆小的宝宝 如何变勇敢

图片来源于华盖

  胆小的宝宝不敢独立做事,容易焦虑、害怕。有一些孩子是这样,见到生人就哭,处处需要大人陪着,这种孩子是胆小怯懦,这是有原因的。

  1、有些孩子的生活圈太小,平日都由祖辈照看,很少出去接触人,接触的人少了,那么依赖性就强,处处都要家长陪着,不能独立地适应环境。这样的孩子一见生人就害怕,就躲避。

  2、家长喜欢吓唬孩子,从而使孩子失去了安全感,而形成胆小怯懦的性格。比如孩子哭闹或不好好吃饭,家长就说“你再哭我把你扔在外面让老虎吃了你”。

  3、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限制过多。如到公园去玩耍,不让孩子去爬山恐怕摔下来,不让孩子去湖边玩怕掉下去等等。剥夺了孩子这些探索世界从实践中获得知识,取得经验的机会,这也会造成孩子胆小怯懦。

胆小的宝宝 如何变勇敢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应该怎么做,孩子才能勇敢起来?

  首先,要多带孩子出去外面接触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环境。要鼓励孩子多和同龄小伙伴们一起玩,加强他的语言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其次,不要去吓唬宝宝,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用吓唬的手段获得短暂的平静。父母要让孩子遵守家规,即使他哭闹也要持之以恒,但决不打骂。另外还要和宝宝讲道理,可以利用他熟悉的故事、卡通人物等等来作为说客。让宝宝慢慢养成良好习惯,才能更好地遵守规则。

  最后,要对宝宝进行放养式的养育,多让宝宝去探索和尝试,在实践中获取经验,培养勇敢精神。成功往往是克服失败后获取的,宝宝只有摔倒了,才知道走路要小心。宝宝只有到水池中游过泳呛过水,才知道水是好玩的,但同时也是危险的。宝宝只有经常自己走路,才知道走到路中间是会妨碍到别人,并且是危险的。

  家长不能代替宝宝走完以后的人生道路,因此从小就要培养孩子自己独立、敢于尝试。对于孩子能力范围外的事情,我们可以尽量创造较为安全的环境让他尝试。总有那么一天宝宝才能破茧而出,成为一个积极面对生活的小勇士。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