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

时间:2016-09-09    作者:winnie

如何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不少家长经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肯跟自己说心里话,不了解孩子心里想的是什么,家长很苦恼,不知该怎么办?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也不要太过于担心,看看以下方法能不能帮助家长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

  方法一:改善亲子关系

  如今越来越来的家庭出现亲子沟通障碍,造成亲子关系僵硬,为了改善亲子关系,父母要关注孩子的情况,了解孩子的需要,与孩子平等沟通,养成沟通的好习惯,避免产生亲子之间的代沟。只有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有良好的亲子沟通。

  方法二:良好的沟通方式

  在与孩子的沟通过程中,父母要注意自己的沟通方式,每天都要跟孩子有“聊天时间”,耐心听孩子讲述自己一天经历的事,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和心理需求,不至于让孩子感觉被冷落。家长也不能经常斥责孩子、数落孩子的不是,总认为孩子的做法是不对的。

如何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三:耐心倾听

  造成亲子沟通障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父母不肯耐心倾听孩子的话,由于家长过于主观,不考虑孩子的想法,不愿意听孩子诉说。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会导致孩子变得不爱跟父母说心里话,自信心受挫,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的隔膜越来越深。只有父母耐心倾听,孩子才更乐于把心里话说出来。

  方法四:创造机会

  父母要想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就要多创造机会与孩子相处,如亲子游戏。与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让孩子感到父母对待自己的平等态度,父母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相处,让孩子打开心扉,愿意与父母沟通。做孩子的朋友,才能使两代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亲子沟通的9个小秘诀:1、把自己也变成孩子。2、和孩子密切相处。3、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4、体会孩子的感受。5、了解孩子的发展。6、认真回答孩子的问话。7、避免用带有指挥、命令、警告、责备、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语气说话。8、经常变换新鲜的话题,引起孩子的兴趣。9、充实孩子的生活经验。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