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学会控制情绪 父母要及时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如何让宝宝学会控制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以前,宝宝只是用哭闹来表达自己的情绪;1岁以后,宝宝已经能够用各种各样的表情、动作来表现他的喜怒哀乐;2岁后的宝宝具有更广泛的情感,对任何事情都会产生喜悦或恼火。如果宝宝感到自信和安全,就会表现得很好;但如果些时的宝宝受到挫折、生气、大怒,父母应该怎么办呢?如何让宝宝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一、引导宝宝负面的情绪

  父母不应该阻碍宝宝的情感表达,尤其是不满、生气的负面情绪。当宝宝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时,父母应该及时帮助宝宝疏导负面情绪,以免发展成为过分或暴力的破坏性行为。如,当来家里做客的小朋友不小心弄坏了宝宝的玩具,宝宝很生气,这时爸妈可以安慰宝宝说:“人家是客,我们是主人,应该大方一点,再说人家小朋友也不是故意的,玩具虽坏了,但你们可以试一下能否一起把它修好阿?”

  二、父母不要对宝宝发脾气发应过激

  当别人弄坏了自己心爱的玩具,宝宝肯定会很伤心很生气的,这时候父母对宝宝的情绪反应不应过于激烈或责骂他“哭什么哭,就知道哭,没用的孩子才会哭”,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你可以尝试将他的能量和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去,如果他不听你的,就不要管他,让他先发泄一下,等他安静了再跟他说道理。如果你对宝宝任何形式的情绪发泄都作出反应,让他尝试到负面情绪能带来他想要的结果,那么他就会养成这种不良习惯甚至会变本加历。

如何让宝宝学会控制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关注宝宝的特殊情感

  如果宝宝一遇到难过的事,就整天显得精神不振、情绪悲哀,或过度的被动退缩,大部分时间得不到心理的满足,这是压抑的象征。父母可以试着和宝宝进行沟通,如果得不到效果,就应该与儿科医生协商或向儿童心理医师咨询。

  四、不要容忍孩子的危险行为

  如果孩子出现乱打、乱摔或某些破坏和攻击性的潜在危险行为时,父母应该及时明确的告诉孩子,他的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和行为将会造成的后果严重性。道理不能太复杂,必竟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当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要及时的进行惩罚,但绝不可使用体罚来约束孩子,不然会无形中让他觉得,无论什么不满的事情,都需要用武力来解决。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