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稳定宝宝的情绪 不同年龄段不同应对方法

时间:2016-09-09    作者:Vicky

如何稳定宝宝的情绪 不同年龄段不同应对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零至一岁

  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情绪比较平和稳定,偶尔会号啕大哭,原因可能是生理上得不到满足,如想要睡觉,肚子饿或身体不适,所以只要有父母的周全照顾、让宝宝有安全感、舒服,建立正常的作息规律,一般来说宝宝的情绪就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避免出现恐惧

  在生活中,父母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宝宝受到惊吓,如在他身边大叫或是突如其来的巨响,这些都会使他觉得很无助,对周边的事物感到害怕,从而产生恐惧的情绪。

  克服恐惧

  如果宝宝出现恐惧的情绪,父母要多与宝宝有身体的接触,如抚摸、紧抱等动作,尽量让宝宝感受到你们对他的关注和爱护,从而能够逐渐安静下来。另外,这阶段的宝宝对周围陌生的环境也有很强的探索欲望,不妨多带他外出,认识外面的事物,切勿过分地保护他,拖延他的学习进度。

  一至二岁

  宝宝到这一阶段时,容易哭闹,也爱发脾气,无论你怎么劝都没有用。平息他哭闹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加理会。

  分散注意力

  如果宝宝用哭闹来威胁你,最好的方法就是转移他的注意力。比如说,吃饭时你把正在学走路的宝宝放进他的高脚凳上,他可能自己站在凳上,并挥动双手尖叫。此时,你最好先让他下来,拿些他平爱玩的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只要能把他哄好,让他忘记他不想坐在椅子上吃饭这件事,然后你再把他放进高脚凳上,这时就会乖乖地合作。

  无论碰到再怎么棘手的管教问题,你会发现最有交的一招就是,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一般小宝宝的注意力都不会对某件事持续太久,只要他们看到有更好玩、更有趣的东西,都会立刻破涕为笑。

如何稳定宝宝的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自由发挥

  在教导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时,父母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期待你的宝宝能去做一些讨你欢心的事。打个比方:宝宝一般都会喜欢户外活动,他们喜欢自由自在的跑跑跳跳,去观察、认识新鲜有趣的事物;而这时父母只需在一旁耐心地观看,不要去催促他。如果不得不打断他时,你不妨在他面前来回走动,或是设法吸引他的注意,他就会很快往你这边过来。这时,宝宝可能会抗拒你的触摸或搂抱,不愿意去接受你的管束。那么最好的管教办法就是先放松后收紧。

  总而言之,管教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并不容易。我们可以允许宝宝有正常的情绪宣泄,这也能给宝宝带来莫大的支持与安慰,如让他吸吮拇指或橡皮奶嘴,让他将心爱的枕头带在身边,给他一种心灵上的慰藉。

  二至三岁

  当宝宝到了两岁时,就不需要要太多的管教技巧了,但是当他们进入两岁半时,也就是教养的黑暗期,会令父母伤透脑筋。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都有一个相似的地方,而且只需用简单的管教技巧就能把他们管得服服贴帖。

  对付招数:

  1、父母要擅于利用宝宝的习惯倾向。为他规划出良好的作息时间。比方说,如果父母能为两岁半的宝宝培养良好的就寝习惯,那么就可以解决每天叫他上床睡觉的这个难题了。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喜欢一成不变,他们喜欢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有点变化都会令他很难接受。

  2、命令孩子时,要尽可能为他留面子。不要硬生生地命令他,如要避免用“吃饭前,你必须有把所有的玩具整理好”这类话,而是要有建议一地表达“现在让我们一起把这些玩具收起来吧”,如果他还是不愿意,你也不必老是催他答应。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变话题或是离开现场,尽量避免以硬制硬的情况。如果他不愿意,而你又硬要他服从命令时,最终的输家往往还是你。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你可以选择转移他的注意力。

  要转移这个年龄宝宝的注意力很简单,只要跟他说话即可。通常跟一岁半宝宝的交谈,可能会让他听得一头雾水;但是和两岁半的宝宝闲聊,即使他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也能吸引他的注意,至少可以将他的注意力从先前的争执中转移开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