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的添加 可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辅食的添加 可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宝宝3、4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用筷子蘸点菜汤让宝宝品尝不同的味道,刺激他的味觉发展;5、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适当添加辅食,像土豆泥、南瓜泥等,或者蒸些猪肉水、鸡汤给宝宝喝。宝宝辅食的添加都是从流状-半流状-固体食物逐渐发展的。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下面几点:

  1、补充大脑所需能量-葡萄糖

  宝宝在出生后的几个月里,所有能源消费量的多数都被大脑所使用,而且大脑又不能够保存葡萄糖,作为葡萄糖的能源的主要来源,就是米饭或米粥了。米饭和米粥能够从糖质消化转为大脑所需的葡萄糖成分,而且米饭和米粥的消化吸收较缓慢,还能够给大脑提供足够的能量。

  2、给宝宝多食鱼

  大脑中有很多的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大多都在鱼肉里,鱼肉纤维短且软,容易消化非常适合宝宝食用,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DHA和EPA。DHA能促进大脑机能,作为脂质使用率很高。而且鱼肉里含有优质的高蛋白和大脑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对大脑的发育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给宝宝吃鱼肉要在宝宝牙床咀嚼期以后,之前可以蒸鱼肉水给宝宝喝。

辅食的添加 可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注意铁元素的吸收

  铁参与制造血液中的某种成分,如果体内缺铁很容易引起幼儿贫血,严重时还会影响大脑的营养摄取。宝宝在牙床咀嚼期后,最容易缺的营养素就是铁元素。如果长期的缺铁,就会影响神经系统传达信息的效率,从而影响学习的能力,也有可能出现智力下跌,导致严重的后果。

  4、营养要均衡

  碳水化合物、脂质、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五大营养元素是大脑成长和发育离不开的重要元素,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缺一不可。大脑60%是脂质,约40%是蛋白质,而糖质是唯一能给身体提供葡萄糖的能源,还有,大脑的发育离不开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所以,父母平时可以多喂宝宝吃含有这些成分的食材。

  大脑的发育除了营养的添加以外,也要注意正常规律的生活习惯。像睡眠,睡眠的不充足或质量不好,都会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相对于那些睡得充足睡得香的宝宝来说相对较缓慢。另外,在宝宝的咀嚼期,应该让他多咬东西,因为宝宝咬东西时,使用下颔的肌肉也能刺激宝宝的舌头,由此促进大脑育。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