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营养元素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营养元素

图片来源于华盖

  智力取决于大脑神经突触的多少和交联复杂的程度,神经突触主要是由DHA、乙酰胆碱、卵磷脂、蛋白质、锌、铁等构成。而0-12个月是突触发育的高峰期,从脑部发育的曲线可以看出:宝宝12个月时,脑重比出生时成长了175%;1岁以后突触的发育速度就有所减慢:12-18个月成长只有18%。所以,要让宝宝拥有良好的脑部发育,就要抓住关键期给他补充各种相关的营养元素。

  一、大脑发育必需营养-DHA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它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重要元素,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视网膜中约占50%,所以DHA对宝宝智力和视力发育都至关重要。

  英国脑营养研究所克罗夫特教授揭示了DHA的奥秘:DHA是人的大脑发育、成长的重要物质之一。人体维持各种组织的正常功能,必须要保证有充足的脂肪酸,DHA作为一种脂肪酸,它可以增强人的记忆力、思维能力和提高智力等重要作用。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体内含DHA量较高的人,其心理承受力也较强,智力发育指数也较高。

  二、神经信息传导必须的物质-胆碱

  胆碱--俗称记忆因子。由胆碱合成的乙酰大是大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传递介质,当宝宝大脑中的乙酰胆碱增加时,信息传递的速度就会加快,大脑思维也会更加活跃,进而能有效地帮助记忆力的提高。

  三、脑细胞的形成-蛋白质

  蛋白质是脑组织发育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主持脑细胞的兴奋与抵制过程的重要物质,对促进智力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会直接影响宝宝的记忆、思维、语言、运动、神经等。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营养元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突触的形成-牛磺酸

  牛磺酸在宝宝的大脑中含量丰富,分布较广,是形成突触的重要成分,也与中枢神经及视网膜的发育有重要关系。如果宝宝大脑缺乏牛磺酸,就会造成其智力发育迟缓。

  总的来说,宝宝大脑营养的吸收,父母可以尝试到做以下几点:

  1、早期尽量让宝宝吃母乳,不要让奶粉来代替;

  2、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橘子、苹果等;

  3、多吃鱼、虾、蛋黄、海带、紫菜、瘦肉;

  4、多吃香蕉、菠菜、红萝卜;

  5、多喝含牛磺酸的儿童专用配方牛奶;

  6、每周吃一次动物内脏,如猪肝、动物脑等;

  7、每天吃些豆制品、核桃等果仁;

  8、每周吃1至2次的蘑菇。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