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分离焦虑 父母如何帮助去克服

时间:2016-09-09    作者:Vicky

宝宝分离焦虑 父母如何帮助去克服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确信分离环境的安全性

  如果要想安排宝宝独睡,父母先要确认睡眠环境是否安全、舒适。如果你想将宝宝托给保姆或托育中心来照顾,也应先确认照顾者必须是2人以上,而且要经常陪伴在宝宝的身边,另外托育环境的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

  2、让宝宝觉得安心才离开

  如果父母必须要和宝宝分离,最好先给宝宝一点适应的时间,建议父母先陪伴宝宝,直到他比较放松后再离开。当然,如果能提前让宝宝有心理准备就更好了,或能早早建立起“预告”与“预先熟悉新事物”的习惯,就能让宝宝在未来的生活历程中更为顺利。

  3、记得和宝宝说“再见”

  父母要记得每天上班出门前要跟宝宝说“再见”,这是对宝宝很重要的一种承诺,也是对大人产生信心的基石。就算宝宝已经处在焦虑的分离情绪中,也要记得跟宝宝说声“再见”,因为这是与宝宝建立信任地好机会,千万不要偷偷或用强硬的方法与宝宝分开。

  4、慎选临时照顾者

  如果父母要外出一段时间,务必要将宝宝托付给自己和宝宝都信任、熟悉的临时照顾者,这对于减轻宝宝的分离焦虑是非常重要的。

  5、带上喜欢的物品

  有些宝宝独爱自己的玩具,有些宝宝则依恋自己的小枕头或是小被子。因此,在宝宝与父母短暂分离的时候,不妨让宝宝带着这些他喜爱的能给他带来安定、信任感的物品或玩具,这样能让他舒服很多。

  6、带上主要照顾者的物品

  除了宝宝自己钟爱的物品之外,还可以让他带上父母或其他主要照顾者的几样东西,如钥匙、梳子、衣服,让宝宝对父母亲的存在和归来更有信心。

宝宝分离焦虑 父母如何帮助去克服

图片来源于华盖

  7、预告回来的时间

  父母在出门前应该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告诉宝宝,让他能够了解父母亲还会再回到他的身边。

  8、尽可能遵守承诺

  父母要尽可能地遵守自己对宝宝的承诺,即使真的无法施行,也应及时让宝宝了解自己的状况,以免加重宝宝的分离焦虑。

  9、阅读教育

  父母平时可以和宝宝一起阅读有关分离焦虑的故事,让宝宝在阅读过程中增进对分离的了解和处理方式。

  10、玩躲猫猫游戏

  对于年龄较大、已经学会走路的宝宝,父母可以和他玩躲猫猫或藏东西的游戏,有助于宝宝建立物体恒存的概念,让他明白东西不见了还可以找到、父母离开还是会再回来的。

  11、玩闹钟游戏

  父母可以运用游戏让宝宝适应分离,如用闹钟计时,从1分钟开始,慢慢拉长与宝宝分开的时间,让宝宝逐渐适应分离的情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