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如何批评孩子 注意5点小技巧

时间:2016-09-08    作者:nose

家长应如何批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批评孩子时,应注意哪些技巧呢?

  低声

  当家长批评孩子的时候,要用低于平常说话的声音,这样会引起孩子注意,认真地倾听你说的话,这种低声“冷处理”,往往比大声训斥效果要好得多。

  沉默

  孩子一做错事,马上想到的就是父母会责备他,如果父母每次都用这种方式,那么孩子会觉得批评过后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反正父母批评完了就没事了,不以为然。相反,如果父母沉默,孩子心理反而会更紧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从而先反省自己的过错。

  暗示

  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不要直接地批评他的过失,要心平气和地启发孩子。这样孩子会很快明白家长的用意,愿意接受批评和教育,同时也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

  换个立场

  当孩子犯错时为了逃避父母的责骂,往往把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当孩子强辩这是别人的过错时,父母要回敬他:“如果你是那个人,你会怎么想,你会怎么解释呢?”这就会使孩子反过来思考,如果自己是别人,该说些什么,这样孩子会反省自己把所有责任嫁祸他人的错误。

  适时适度

  家长批评孩子要趁热打铁,不能拖拉,否则就起不到应有的教育作用。因为昨天发生的事孩子很快就会忘记。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