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教导孩子学会说不 将会使孩子受益一生

时间:2016-09-08    作者:BOBO

父母要教导孩子学会说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长大了,所接触的生活圈将会越来越大,孩子所需要认识的人所需处理的事情,将会日益增多。孩子总是需要学会如何与他人一起过群体生活,相互分享,才会得到他人的信任、尊重及支持。大多数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能与他人和谐相处,做事落落大方的人,这种想法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做什么事都好,都要讲究一个适度。要是孩子轻易的给让人许下承诺,而孩子又不能取履行的话,这将会对孩子的人际交往,人格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孩子要学会拒绝他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及不愿做的事情,拒绝别人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要孩子学会拒绝他人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拒绝他人也是一门学问来的,良好的拒绝方式会让他人认为你是个有素养有承诺的人,错误的拒绝方式会让他人觉得你的人品不怎样做事唯唯诺诺的,容易被他人误解,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同时也会为自己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父母要教导孩子怎样拒绝他人,将会使孩子受益一生。

  第一步:教导孩子正确的认识及掌握自己的情绪。拒绝他人是一种要经过大脑分析后的有意识行为,需要对人、事做出客观的判断,这与孩子平时耍小性子,感情用事或者和拒绝父母的合理要求是有所不同的。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拒绝他人。

  第二步:让孩子学会独立的做事情。要是孩子已经具备独自处理生活小事的基本自理能力,父母就不需要为孩子继续包办了。逐渐地孩子就会从这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中体会到生活,从而积累经验,增强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孩子才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才能知道对部分行为做出正确的判断。

  第三步:父母要协助孩子学会做一些心理指令。孩子即使心理想的是不同的,也会很难说出口,父母可以在旁以语言来提示孩子。例如:我认为你应该拒绝他的要求、不怕的,去和她解释一下,她可能会理解的。

  第四步:诱导孩子直接说出自己的缘由。父母要教导自己的孩子,当遇到自己不想答应别人的要求时,要尝试把自己的理由说出来,以客观的理由说出自己的状况、社会条件等限制。一般来说这些状况都能被他人所接受,别人也可能了解到你的为难之处,自然不会再去要求你,因为你的拒绝是有道理有根据的。

  第五步:拒绝他人的时候要运用商量的语气及适当的措词。父母要在告诉孩子,有时拒绝他人的时候要和对方多说几次,直到对方点头。例如:小明想向你借玩具,可是你自己都没有玩够,你不想借给小明的时候,可以和小明说:“小明啊,这玩具我还没玩够呢,等国30分钟我再借你玩会好吗?”这样,既可以拒绝他人,又能让他人理解。

父母要教导孩子学会说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六步:让孩子学着间接拒绝他人。一般来说直接的拒绝他人会使人的心理感觉不好,对方可能会觉得你是有意的不给他面子。那么父母就有必要来教导孩子用婉转间接的方式。这样能有效的改善孩子与其他伙伴之间的冲突。首先要先诱导对方,让对方进入角色,紧接着改变话题,一定要制造出不经意的感觉,这样对方可能会放弃自己不合理的要求。

  第七步:说话的语气。父母要告诉孩子,当自己不能正面的拒绝他人的时候,要学会有迂回的方法,转移话题或者拖延都是可以的,主要是利用语气的转折来让对方知道自己是不愿意的。首先要坚持自己的立场,虽然对方可能不会答应,但是孩子可以缓一会。例如:先对他人的情况表示了解及支持,接着在提出恰当的理由来拒绝。之前由于你的一番理解对方就会觉得你和他的关系越和谐,你拒绝他的行为是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

  第八步:学会推迟请求也是一种方法。当孩子遇到不想答应的要时,父母可以教导孩子用推迟请求的方法,一拖再拖也是可以的。例如:我决定好里再告诉你吧,我再想想可以嘛?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婉转的拒绝方式,他也会从你的推迟当中,了解到孩子意图,这样对孩子和要求之人都是好的。

  第九步:让孩子感同身受,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孩子还小对于生活中的许多事都还是单纯无知的,他可能不知道有时自己不经意的一些话一些举动会给对方带来不愉快。这时,父母要向孩子述说他的言行会给对方带来什么影响。当孩子知道他的心理感受时,就不会那样做了,就会尝试换一种方式去拒绝他人。

  第十步:让孩子学会自言自语。孩子有时候会自言自语是极为正常的一件事情,父母不妨利用这个方式让孩子学会怎样拒绝他人。有时候部分人可能是觉得面子重要,一些拒绝的话不好意识说出来,但是自己可以装作自言自语来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那么对方就会放弃。

  社会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关系网络,有时候孩子必须学会怎样与他人共享一些权利,有些东西是自己不能独自占有的。父母要教导孩子要怎样的去拒绝他人的要求,也要学会怎样接受他人拒绝自己的行为。教导孩子学会拒绝,是培养孩子对立性及自主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