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创造力 从好奇开始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孩子的创造力 从好奇开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的创造力

  创造力是灵活运用智能的一种综合能力,心理学家把儿童的创造力描述为“回忆过去的经验,并对这种经验进行选择,重新组合,再加工成新的模式,新的思路和新的产品的能力”。儿童的创造力是比较简单和初级的,任何创造力都是在相应的心理水平和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而创造力最本质的第一要素,就是我们经常会忽略的东西——好奇心。

  好奇心对创造力的重要性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回答他如何有那样重大的发明创造时,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不过喜欢寻根刨底的探究问题罢了。”由此可见,任何一个发明和创造,都离不开好奇、好问、好探索的天性。

  1、鼓励孩子好奇:首先,父母要允许孩子的“异想天开”,鼓励孩子的探索精神。面对孩子无休止的寻根刨底,父母一定要认真的对待,要有耐心,并积极的鼓励,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2、正确对待孩子的好奇心:转变旧观念,淡化成人权威,正确评价孩子。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曾把鸡蛋放在屁股下想孵出小鸡;做化学实验导致起火;因顽皮而被学校开除等,但是他的母亲却容忍了他的“调皮”行为,并成为了著名的科学家。

  爱因斯坦说,他四五岁的时候,父亲送给他一个礼物-指南针,他看了一下就有了很强烈的兴趣,发现这个针永远都指向一个方向,他觉得这背后肯定有重要的原因,很想搞清楚,这就是好奇心。

  实事证明:孩子的创造性思维都是建立在无意之中、好奇之时的,虽然有时会出现“顽劣”的行为,但只要把握机会,有意识地培养,定会有所收获。总之,父母要尊重孩子好奇的天性和满足心理需求,让孩子敢创造、享受创造的成果。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