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 都有哪些弱点

时间:2016-09-08    作者:Vicky

独生子女 都有哪些弱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独立性差

  现在的独生子女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由于就这么一个孩子,家长们个个都把他当宝,尤其是隔代老人,孩子在家中更是要什么有什么,在家里几乎也不用动手,要是孩子撒脾气,全家人还得动员迁就他,甚至是到了十分溺爱的地步了。孰不知这对孩子未来有多么大的危害:当孩子离开家庭的怀抱时,就什么也不会做,无法生活,最终导致他们失去自信,从心里觉得自己能力低下。

  心理学家的研究已经证实,自信心是获得工作和学习成功、获得生活幸福的关键因素,而孩子自信心就是在他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的过程中树立的。

  教育技巧:不妨做个“懒”家长

  如果家长要想把你的孩子培养成有自信、独立的人,那么就要从小让他养成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让孩子自己吃饭、穿衣戴帽等。如孩子2岁时让他自己用勺子吃饭,就算扒得满桌、满地父母都不要帮忙。到了4岁时,就可以教他练习使用筷子,这能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

  二、耐受挫折性差

  现在的独二代耐受挫折性差,我们经常能在媒体报道上看到,有些人会因为不敢面对挫折而对自已心灰意冷,甚至抑郁到自杀。这些孩子从小就是在家长的赞美声中长大的,即使犯了错,家人都是无原则地护着孩子,生怕孩子受一点儿委屈。如大人在说话时,孩子任意打断大人的谈话、爱插嘴,在这时有几个家长能认真地对孩子进行必要的礼仪教育呢?家长都还笑眯眯地等着宝宝发表“高见”,听完后还不忘先赞美几句“宝宝说得真棒!”

  教育技巧:“无批评教育”

  像大人在说话时孩子乱插嘴,无批评的教育就是,坚定地对孩子说:请你等待3分钟,等我们把事情说完,再认真地听你说。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对他说:“大人说放小孩子不许插嘴,没礼貌!”“你这孩子,怎么就那么讨厌呢,老是要打断我们说话!”

  如果孩子能耐心地等待3分钟,那么大人也要履行自己的承诺,认真地听他说话;如果孩子做不到,也要告诉他,因为他不能耐心地等,导致大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处理自己的事情,也就没办法听他说话了。这样做,既尊重了孩子又告诉他正确的做法,才是真正的无批评教育。

独生子女 都有哪些弱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精神孤独

  现在的孩子都是内心孤独,物质上却极为丰富。这也是因为家庭结构简单,加上没有兄弟姐妹,缺少同伴所致他们容易陷入孤独之中。他们从小到大的朋友就是电视、电脑,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到了现实生活中,就缺乏与人进行社会交往的基本技能。

  教育技巧:做孩子的朋友

  对于精神孤独的孩子,一方面父母可以多去了解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多陪他们一起玩,参加他们喜欢的活动,做孩子真正的朋友;另一方面,父母也要为孩子创造同伴交往的环境,和同龄伙伴的交往会使孩子能够相互学习、受益良多,而父母之间也能互相交流、互取育儿的经验。

  四、知识面广,而体育锻炼不足

  很多父母只顾着给孩子传授知识,却忽略了他们的体育锻炼。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已经知识很丰富了,他们知道哪些是世界未解之迷,知道天上、海底的生物特性。由于过多的时间用在学习知识上,而户外活动的时间几乎没有,在进行幼儿发展测评时发现,现在孩子的体能普遍比20年前孩子的体能要差。这个问题要引起父母们的特别注意了。

  教育技巧:身体玩儿中练

  在孩子3岁以前,父母就可以培养孩子一些体育锻炼,如带孩子去爬山、游泳等,哪些是在楼下你追我赶地疯跑几转圈也行。等孩子5、6岁时,家长就可以帮孩子选择一到二项易于坚持的体育活动,如打球、游泳、跆拳道或者是舞蹈,让孩子锻炼出一个好身体,以便担当未来繁重的学习、工作任务。

  五、自我中心特点显著

  这些独二代在家人的呵护下,那是绝对的一个中心,众星捧月之势尤为显著。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眼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自私自利等现象是他们的特点。

  教育技巧:规矩早建立

  若不想自己的孩子成为自私自利之人,父母就要在观念上更新一番,如家里买了好吃的东西,先不要急着给他吃,而是让他把这些好东西分享给全家人。让孩子分东西大家吃时,先让他知道长幼顺序:老人辛苦一辈子了,第一个给老人;爸爸辛苦承担着养家重担,第二个给爸爸……如果你的孩子从小是在这种秩序环境中长大的,那么他们就不会事事先考虑自己,而是首先思考规则、遵守规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