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健康心理的六个锦囊

时间:2016-09-08    作者:winnie

健康心理的六个锦囊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理专家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幼儿时期是孩子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避免忽视了孩子的健全心理的形成。因此,在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时,要注意以下六个锦囊:

  【锦囊一】不要过分关心孩子。

  过分关心孩子,容易使孩子过度地以自我为中心,孩子长大后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在社会上难以立足,还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那么教育效果就适得其反了。父母的过分关心反而会害了孩子,要根据孩子不同时期的不同需要,适当地关心孩子,这才是真正地爱孩子。

  【锦囊二】不要贿赂孩子。

  不少父母会用许诺来激励孩子,虽然贿赂孩子可以取得一时的效果,使孩子产生高度积极性,但长期下去贻害无穷,产生不利影响。久而久之使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做事情只是为了获得奖励,使孩子产生不尽义务就不能享受权利的心理,也就不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锦囊三】不要太亲近孩子。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几乎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但父母给予孩子的爱是否适当呢?会不会过度溺爱呢?不少父母时时刻刻都陪着孩子,担心孩子受到伤害,不肯放手让孩子去玩,这会造出孩子的交往能力欠缺,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父母应该鼓励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健康心理的六个锦囊

图片来源于华盖

  【锦囊四】不要勉强孩子做不能胜任的事。

  现今社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尤为严重,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强迫孩子学习更多的知识,不管适不适合孩子,父母这样做只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由于孩子的自信心多半是来自做事成功,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来让孩子 做力所能及的事。

  【锦囊五】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和打骂。

  “不打不成才”的错误理念在现代家庭里还普遍存在,以为打骂孩子,对孩子严厉、苛求就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其实,这样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还会对孩子的行为和个性发展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胆小、懦弱,甚至会自暴自弃,失去上进心。

  【锦囊六】不要欺骗和无谓地恐吓孩子。

  很多父母常常为了哄孩子而去欺骗孩子,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随便哄哄孩子就好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使孩子觉得可以随便欺骗他人。渐渐地父母在孩子心目中就丧失了权威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