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错误中长大 在失败中走向成功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让孩子在错误中长大 在失败中走向成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听到这样的情形:孩子犯了错以后,被父母大声训斥、体罚,甚至动用暴力。父母总是认为,孩子犯了错,就要及时处理并让他们铭记在心、永不再犯,这样才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得到及时纠正的机会。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完全正确的,让孩子铭记在心的可能只是父母的大声训斥和暴力处罚,而并没有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正真错在哪里,也没有让他们从错误中学到成长。

  错误和正确就像一对孪生兄弟,错误是有价值的,没有错误也就没有正确的成功。错误的经验能让孩子从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不同的方法寻找答案,并不断的进行分析和讨论,在一步步的错误、失败中走向成功。

  一、给孩子不怕错误和失败的环境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估计没有一个家长会不知道,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害怕错误的观念却在人们心中生了根。不让孩子犯错,又怎么会有成功的起点呢?所以,父母要创造一个轻松、自然、不怕错误和失败的环境,让孩子学习和成长。

  这样的教育环境,能满足孩子多方面的需求,如好奇、探索、创造等,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具有挑战精神,让家里形成一个具有开放性、启发性、积极性的活动气氛。父母也要摆正自己作为孩子第一任教师的角色,从孩子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来看待他们的行为,把他们的错误当作是他们积累的经验,和获取经验的必经之路。

让孩子在错误中长大 在失败中走向成功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孩子的错误

  来自父母的赏识和肯定能够激励孩子上进、更有动力和自信,父母要懂得宽容孩子的错误,出现的错能够正确引导并挖掘其潜在的能力,加于培养,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大的帮助。不犯错误的孩子是不存在的,有时候,在成人看来是错误,但对孩子来说是成长中的一种形态,即使孩子错了,也不要剥夺他“错”的机会,让他亲自感觉到自己的错才是最好的方法。

  著名的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当孩子犯了某个错误时,说不定就意味着他正在发挥他的某个潜能,最终的成功与否就在于他的潜能发挥了多少。父母是孩子学习的辅导者而不是代替者,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用赏识的眼光发掘他的潜能,就是对他的成长最大的帮助。

  三、父母要转变观念,树立榜样

  父母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榜样,所以更应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不要怕犯错。如现在要画一条龙,但是孩子怕画错不敢下手,妈妈可以先试范画出一条蚯蚓的样子,问“龙是不是这样的呀?”孩子肯定会笑妈妈画错了,然后就大胆的画出来给妈妈看。

  认知的过程没有打败的概念,只有一次次的尝试,父母的作用在于,在孩子一次次的尝试中,给他提供适当的帮助使他得到提升,让他们在错误中得到成长。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