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90%的潜能 都被浪费掉了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大脑90%的潜能 都被浪费掉了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潜能是无穷无尽的。从古至今,人类对大脑潜能的使用只有6-10%,即使是人类最聪明的爱因斯坦,他也只使用了大脑潜能的18%,而剩下的90%以上都被人们忽略浪费掉了。那么,这些潜能是如何被浪费掉的呢?人们又该如何有效的利用并激发人类更大的智力潜能呢?

  大脑发育的关键期

  婴儿出生后的三年,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神经结构和机能方面的发展也是非常的迅速。3岁时脑重增长到1000克,7岁时为1280克,已接近成人的水平,之后的增长就会变得非常缓慢。专家估计:接受早期教育的儿童,7岁时他的脑神经细胞可能发育了25%,而一般的儿童只发育了10%,至于那些生活在贫乏环境中的儿童就更少了。

  布卢姆--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他曾经对一千名婴幼儿进行观察和跟踪,直到他们成年,最后他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5岁以前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假如把17岁时人的智力水平定为100,那么出生后的前4年即可获得50,8岁的时候可获得80,而8-17岁只有20。他的结论引起了教育界的极大重视和兴趣,可见儿童的早期教育是多么的重要,这个阶段也是他们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

大脑90%的潜能 都被浪费掉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脑潜能如何被浪费

  多年的研究表明:许多教育工作者和父母,对儿童的的心理发展水平估计过低,不相信孩子的学习潜力,采取粗暴的态度,硬性的知识灌输,从而抑制了孩子大脑潜能的开发。

  针对目前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的情况,日本早期教育家铃木镇一毫不客气的说:“在孩子们身上存在着不可估量的潜在能力,虽是处于他们双亲的‘摧残’之下,然而还是发挥出难以相信的能力,只要抛弃错误的教育方法,则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其能力的幼芽都能茁壮地生长起来,所以说孩子的能力的幼芽是被大人掐掉的。”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忽视了孩子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和智能发育的关键期。例如,2-3岁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关键期,狼孩就是过了这个最佳时期,所以返回社会后也很难学会语言;3-4岁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如果缺乏社交经验、缺乏家人的关爱或照顾,都会严重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最佳年龄;6-10岁儿童的记忆力和模仿力较强。儿童对外界的知识学习兴趣很浓,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本身又有巨大的潜力,所以各位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关键期给予孩子科学的指导,培养和训练,不断的开发孩子的潜在在能力,让孩子获得更多的潜能。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