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适当给予孩子鼓励与称赞

时间:2016-09-08    作者:yukihunn

父母应适当给予孩子鼓励与称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多给予鼓励,适当的称赞

  鼓励能很好的激发孩子能在的潜质和动力,促使孩子有勇气敢于体验和挑战,并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价值。而适当的称赞孩子,有助于孩子提升自信心,散于发现自己智慧,肯定自我的价值,而这价值是因为努力和能力收获而来的。这样一来对孩子的发展非常有力。

  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简?纳尔逊博士认为:孩子的问题行为的背后,往往是由于以下4个原因引起的:即过度希望引人注意、盲目地与父母(教师)进行较量、想报复、感觉到无力甚至绝望。当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时,无论教师还是家长首先要了解的是隐藏在孩子行为背后的想法,之后才能解决他的行为问题。这时,善用鼓励适当称赞策略,是非常有效的教育方式。

  称赞适当,恰到好处

  当称赞孩子的时候,要记得把你要称赞的具体内容实在说出来,而不是笼统地称赞。另外称赞孩子的时候切忌过度夸张。若孩子暂时没有出现值得你称赞的地方,你宁愿先选择鼓励而不是称赞。

  不要用称赞去控制孩子

  倘若父母想要用称赞来控制孩子,那就很可能引起孩子的反感,如被拆穿了,那么就白白浪费了这个法宝,因为你以后再用,孩子已不在受用了。应更多让孩子有选择权,也是有安全感的,不妨使用鼓励的方法更合适一些。

父母应适当给予孩子鼓励与称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明确鼓励有方称赞有度目标

  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应该是围绕目标而进行的。称赞不是为了称赞本身,鼓励也不是为了鼓励本身。同样你在鼓励孩子的时候,可以着重地去鼓励他正缺少的那些潜质和能力。尽量让孩子能够获得全面的发展,让孩子知道自己价值所在。

  总得来讲鼓励有方称赞有度,都是教育前提条件,这也是希望孩子能够发展得更和谐更健康更快乐。这个大方向是无可替代的。

  注意鼓励的多元化

  可以选择用一些物质的鼓励,更多的时候用一些精神的鼓励,而且精神鼓励比物质鼓励应更为重要,精神鼓励应该是随时的、由衷的、自然流露的、伴随或者说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

  另外除了通过运用语言进行鼓励外,你还可以运用一些肢体语言,比如肯定的注视、微笑、点头、拍拍孩子的肩膀、摸摸头等动作来表达你内心对于孩子的肯定、赞许和鼓励。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