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中美家庭教育方法的差别

时间:2016-09-08    作者:Vicky

中美家庭教育方法的差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美国,一般都是全职妈妈比较多,他们认为教育子女是自己的责任,宁愿自己吃多点苦,都不要老人或是保姆帮忙带。而美国的老人一般也不会帮忙带小孩,他们认为自己的子女已经长大成人,自己的任务就完成,而他们的子女是他们自己的责任,一般都不干涉。但是在中国就恰恰相反,孩子一般都是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保姆带。事实上,父母带孩子比起上一辈带孩子有好处多了,主要体现在:代沟小、更易做到严爱结合、更贴近新时代要求等。

  美国父母一般下班之后,都会陪孩子一起玩,就算父母要出去活动,都必定会带着孩子一起去。而中国的父母却经常说自己很忙,没空照顾孩子,就算他们经常出去应酬吃饭也不会带上孩子,他们认为孩子不应该参加大人们的生活,而是要在家里认真学习。

  美国父母通常都是很尊重自己的孩子,会把孩子当作朋友来看,任何事情都会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选择,让他们参与其中。而中国的父母就是事事都会替孩子包办,在他们心目中孩子是个永远长不到的孩子。

中美家庭教育方法的差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家庭教育方法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美国父母都会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决定要怎么做,而中国的父母一般都是直接告诉你该怎样去做。比如,父母和孩子遇到了一位阿姨,美国父母一般先问孩子:“你应该怎么称呼这位女士?”尽量让孩子自已思考、自己称呼,而中国的父母则直接对孩子说:“叫阿姨!”

  美国的家庭教育特别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美国的孩子从小就开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还会帮着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从小就开始帮别人“打工”,如代别人看孩子、打扫卫生、卖东西等。年龄越大,他们的劳动相对地就越多。而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孩子在家里是不用干活的,因为活都被父母包办了,他们根本就没有锻炼的机会。不仅很少参与社会劳动,就连分内的家务活都没干过。

  在美国,他们的家庭教育一般都会给孩子宽容,给孩子更多的活动;而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则是相反的,孩子少,活动也小,父母侧重于孩子的学习,对学习要求一味偏高,其他要求好像就可有可无。

  中美家庭教育还存在着很多差别,对于以上差别的对比,我更认同美国父母的做法。我们应该多思考,深入了解这些差别的利弊,找出自己教育方法中的不足,努力采取最好的方法教育孩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