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如何运用幼儿家庭教育方法

时间:2016-09-08    作者:Vicky

父母要如何运用幼儿家庭教育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榜样和示范

  家庭教育中,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因为你在生活中的言行举致将会成为孩子的榜样。父母在工作之余也要多跟孩子沟通,拉近亲子关系。在平时,可针对孩子的实际,讲一些好人好事或是英雄模范的故事来熏陶他,把英雄模范的形象和良好的品德、行为作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第二、解释和说理

  在孩子做事前,父母要先对他讲解清楚每一项的行为准则,让知道要怎样去做,父母还应结合孩子的理解水平给其讲道理,要让他听懂。在教育孩子时,父母要有耐心,不能动不动就大声骂他,跟孩子讲道理时,一定要在孩子冷静下来后,再用亲切的口吻跟他讲。如果孩子还一直处在生气或是太过兴奋、激动中,是听不进你所说的话的。

  第三、练习和实践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习惯的养成,太都懒于反复实践。所以,当你在要求孩子要达到某一项行为准则时,一定要让他反复练习、巩固,而且父母还要为他的进步采取表扬的方法,让孩子能够长久地持续下去。

父母要如何运用幼儿家庭教育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表扬鼓励和批评责备

  1)启蒙性

  父母在教孩子学习某一件事时,最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的、具体的、形象的、初步的、浅显的东西,这会让孩子学得又快又好。

  2)复杂性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很复杂的,涵盖很广。对孩子,父母不只是抚养他就行了,还要通过教育,使孩子在体育、智育、德育、美育诸方面都得到和谐的发展。其次是孩子也是有思想感情的活生生的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家庭内外环境都会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而这些影响有好也有坏,父母要教育他们成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亲切性

  父母与子女是直系亲属,关系密切,再加上孩子年幼,活泼可爱,因此父母对孩子更是疼爱有加,还有着一种天然的温存、体贴之心,更会有亲切、轻柔的话语和动作,这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亲密。

  4)生活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孩子都是生活在父母和家人的教育中,而这种家庭教育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熏陶感染的过程。寓教育于生活之中是其特点之一。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