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 创造力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 创造力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创造力是从对事物的认知开始的,丰富多彩而又神秘的世界给了孩子很多想象和创造的空间。随着孩子身体各器官的发育跟成长,对世界的探索热情也越来越高,我们针对孩子的成长情况,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创造力培养提供了不同的做法。

  1岁前培养感知能力

  这个阶段的宝宝自主能力还不足,他们认识事物的方法,是用手抓然后把它放进嘴里。父母可以做的是:多给宝宝一些感官上的刺激,如多给宝宝看一些色彩鲜艳的物体;多放一些美妙的音乐的给宝宝听;给宝宝触摸一些不同温度、性质的物品;同时父母也要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尽量多和宝宝在一起、抱他、抚摸他、多和他说话等。为孩子的创造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1-2岁提升孩子认知能力

  让宝宝认识生活的日用品,也许你会这样告诉他:“这是纸巾,擦嘴用的。”那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让孩子对纸巾有更好的了解呢?你不防抽几张纸巾给他,让他随心所欲的撕,让他了解这纸巾有多软、多薄,也可以在桌上倒点水,然后让宝宝用纸巾去擦,看看纸巾是怎么把这些水吸干净的,吸了水的纸巾又有什么变化,还能撕吗?让宝宝认识物体并不只是单纯的告诉它物体的名称和用途,还要让宝宝了解它的特性、功能。

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 创造力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岁刺激好奇心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周围事物有了大概的了解,语言上也有很大的进步,能分辨颜色、形状等,这时候最适合刺激孩子的好奇心了。

  今天妈妈和宝宝一起来动手做包子。给孩子面粉,让他摸一摸感受面粉的柔软,放在手里搓一下,看看面粉有多细,然后再慢慢的加点水,边加边揉,看看细细的面粉是怎么变成一团的固体。刺激孩子的好奇心,能让他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欲望。

  3-4岁放飞想象力

  孩子都很喜欢听妈妈讲故事或跟家人扮演故事的角色。妈妈讲故事的时候,不要只是告诉宝宝说哪个角色是坏蛋,哪个是善良的农民。当故事讲到一半时,妈妈可以停下来,剩下的让宝宝去想象,故事的情节、变化和结局,也许宝宝讲的会跟故事书里差很远,可能他会把善良的农民因为贪图财主的宝贝而去偷东西,最后被警察抓走了,而财主看他可怜就娶了农民的女儿为妻等等,让孩子学会想象善于想象,才会有更多的创造可能。

  4-5岁旧事新做

  给宝宝以前看过的图画书,让宝宝根据自己的想象,编出跟以前不一样的故事来;给他以前玩过的玩具,让他发明更多不一样的玩法;给他一些废弃的纸盒或瓶罐,让他通过自己的思考,把这些废弃的旧东西做成可以利用的东西。多给宝宝自我创造的条件和环境,让宝宝在创造中越来越聪明。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