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视觉型儿童 介绍学习指导方案

时间:2016-09-08    作者:Vicky

如何教育视觉型儿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开家长会时,很经常会听到老师对家长说:“你的孩子啊,每次叫他回答问题时,都是抬头看天花析,要么就是没有一点反应,跟没见一样,也不知道他成天在发什么呆呢!”然后家长听到就会觉得,难道自己孩子是个“呆子”。其实不是的,像这样的学生他的学习类型很可能是属于视觉型的。

  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去判定您的孩子是不是视觉型的?下面有三个方面可以家长们提供参与:

  1、学业特征:喜欢老师在课堂上使用板书、图表,希望老师和家长可以多做示范、少说道理。

  2、生活特征:在生活中,自理能力比较强,做事井井有条,爱干净,衣着方面讲究整洁美观。

  3、人际交往方面:在家庭教育心得上,表达想法用语简短,经常会没耐性听别人说,直接切入主题,没有开场白,擅长使用图表、示例,而且常常是我行我素、雷厉风行。

  给视觉型儿童家庭学习指导方案:

  (1)给他制订一个有规律、有具体时间安排、有具体活动内容的学习生活计划书,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情,而且还要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出来。比如读书的时间用红色表示、写作业的时间用黄色表示、游戏的时间用绿色表示等,使他能够清楚地获得提示,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

  (2)给您的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和一张整洁的书桌,使他能够集中注意力。

如何教育视觉型儿童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当孩子在记忆某些概念或知识要点时,可以引导他闭上眼睛,想象用图画或者实物形象来与之产生联系,以促进记忆效率。

  (4)当在孩子阅读时,可以让他边读边做笔记。因为做笔记是视觉型孩子的强项。

  (5)可以制作一些卡片来帮助孩子学习,比如让他为不同的科目或不同的目的制作不同的卡片,以便随时查阅。

  (6)多用提纲或图表来帮助孩子预习或者复习。因为视觉型的孩子有较强的构图能力,而且这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左右脑的均衡发展,因此才能够更好提高孩子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7)多使用计算机或者实验操作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知识要点。这样做还可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

  像这样类型的还有听觉型和触觉型,它们分别体现为 “左顾右盼、东瞻西望”和“低头沉思、小动作多、捏衣服、捏手指”等,也有一小部分孩子是发属于综合型学习类型的。作为家长或老师,只要能够准确地了解孩子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特别提醒: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个体,适合每个孩子个性化的教育才是最科学的教育。要想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是持久的,必须先提升他的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是通过训练获得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