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宝宝的学习敏感期 父母要注意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0-6岁宝宝的学习敏感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期教育是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关键期。有的父母认为,只要孩子在某一方面有所发展就已经很不错了,专家却认为:让孩子全面发展,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把握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早期教育就是要父母注意孩子多方面的发展,现在的孩子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最大原因就是父母在婴幼儿时期的教育上强调特长而忽略了孩子全面的发展造成的。所以,我们要把握好孩子学习的敏感期进行有意的培养,让孩子达到全面的发展。

  0-1岁:第一年是孩子感知能力发展的敏感期,父母应该多给孩子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方面的刺激,多方面的刺激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的成长,让宝宝更聪明。父母也要多抱抱、多抚摸宝宝,达到刺激的同时,也能满足宝宝心理的需求。

  1-2岁:这是宝宝认知能力发展的关键期,让宝宝认识生活中不同形态的物体。宝宝通过对物体进行拍、摸、甩、嚼等方式,对物体的温度、形态、质地有一个更好的认识。通过撕纸巾,他了解到纸巾的轻薄、柔软;通过拍打物体,他知道了物体的坚硬的深度等等。同时也是宝宝运动智能发展的敏感期,刚学会走的宝宝非常乐于走来走去,并不断扩大自己的范围。

0-6岁宝宝的学习敏感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岁:发展语言的敏感期。宝宝已经学会模仿成人说话,并能够大概理解大人们所讲的内容。这个时候,父母应该给他更多的语言刺激,跟宝宝讲故事、放儿歌、带他去人多的地方,鼓励他主动与其他小朋友进行交流等。

  3-4岁:这个时候,宝宝对色彩特别敏感,开始寻找生活中不同的颜色;喜欢随意的涂鸦,对剪贴图片也很感兴趣;并开始不断的追问“为什么”;同时也是发展宝宝内省智能的敏感期。

  4-5岁:在数字方面的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会简单的数数,并开始建立数学的概念;喜欢听一些儿童歌曲,对经常听的儿歌能够一个人唱出来,这时是音乐智能的敏感期;同时也可以通过看图识字的方法,教宝宝认识一些比较简单的字。

  5-6岁:这时候的宝宝在语言能力方面有了一个更大的提升,能够自由的表达出内心的意愿;在记忆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并且能够通过观察别人的表情,来判断他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外省智能的提升。

  当然,宝宝也可能因为先天因素或后天环境的影响,造成敏感期的迟缓或早到,像有的孩子说话比较迟,或有的孩子很早就学会走路等,只要父母及时抓住宝宝所表现出来的各种潜能或欠缺,创造环境加以培养或开发,定能帮助宝宝提升全面的智能。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