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画画时 父母应注意什么

时间:2016-09-07    作者:nose

宝宝画画时 父母应注意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涂鸦期是非常关键的,在他2、3岁时最喜欢乱涂乱画。这是宝宝想象的一个过程,宝宝通过涂鸦不受任何限制挥洒他的创意,获得创作乐趣和成就感。

  在家长看来,宝宝涂鸦就是捣乱,没有任何的价值。他们更不明白孩子到底表达的是什么,其实涂鸦客观上来说是培养了宝宝的手、眼、脑的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了脑、眼对手的指挥能力,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这种作用,是其他活动无可替代的。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广大父母,不要反感宝宝涂鸦,要适时给予配合。

  一、鼓励宝宝要多想象

  在宝宝进行涂鸦活动时,父母不要管孩子涂得怎么样,也不要制止跟批评。也不要过早地教宝宝绘画的规则,因为想象力比绘画技巧重要得多。所以当孩子进行涂鸦活动时,要给宝宝涂鸦活动给予指导,灌输给孩子的是美感以及对色彩空间的认知,千万别扼杀了宝宝的直觉和创意。

  二、切勿过分干涉

  比如:一个孩子在画铁路,画太阳。而他画的铁路是弯的,太阳不是圆的。妈妈便在一旁指责说到:“铁路是直的,太阳是圆的,你看你画成什么样了?”一味地批评孩子画得不好,不是这样画,这样大大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不画了。家长应该对孩子的每一幅画给予鼓励而适当的引导,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三、把涂鸦看成是一种游戏

  父母要把宝宝涂鸦看成是一种游戏,那么教宝宝画画也可以是一种游戏。给宝宝准备一些不同种类的材料,不一定要很贵的,但要多样。同时要让宝宝说出他涂鸦的感受,比如可以问宝宝:“你为什么要画天空呀?”也可以展示宝宝的作品,在墙上或是冰箱上,让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这样更能激发孩子的创作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