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孩子良好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时间:2016-09-07    作者:秩名

有效提升孩子良好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行为训练要从兴趣开始。养成习惯,就是要把不经常出现的行为训练成经常出现的行为。这个过程是十分艰苦的。虽然如此,我们并不提倡苦行僧式的训练,如果光是让孩子苦练,孩子会感到厌烦。所以,可以采取一些有趣的形式,如通过游戏、活动、竞赛、绘画等途径,不断变换形式来进行训练。例如,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写字姿势,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坐得直;也可以通过游戏,谁先弯下背谁给对方敬个礼等方法来训练。总之,不能一味苦练,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一些有趣的训练。

  良好习惯的培养要从细节着手。习惯培养中严格的行为要求必然也要求对细节的重视。习惯培养必须融入儿童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注重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尤其是那些容易出现行为问题的方面。比如,儿童在开始习字的时候,容易把字的间架结构、笔顺等弄错,这就要求父母和老师,从一笔一画,手把手地教。

  著名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认为,父母和教师在儿童良好习惯的培养中以下几条方式:

  * 以身作则

  * 注意第一次。“无论什么事,第一次做得好,第二次就容易做得好;第一次做错,第二次就容易做错。”

  * 不要有例外。“养成好习惯难,养成坏习惯易。做父母或老师的要使小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好习惯未成的时候,不准小孩子有例外的动作。一个小小的例外,就可能破坏已成之习惯。”

有效提升孩子良好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培养儿童成功的习惯呢?我国著名教育家楚图南认为要遵循以下原则:

  1、培养自信,先易后难。“人无自信心,则不能成功。自己以为我不能成功,则始终是无希望的失败者。人要成功,非有自信心不可。欲有自信心,又非平日养成‘成功的习惯’不可。”怎样养成自信心呢?楚图南认为,要象老猫教小猫捕食那样,开始时将比较容易的工作给儿童做,使其体会到做事的成功和乐趣,然后逐步加大难度,让儿童伴随成功长大。

  2、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楚图南认为,人不能做自己能力所不能为的事情,儿童由于能力弱,更应该如此。他说,如果让儿童做力所不能及的事,他们往往感受到的是失败,一次两次无所谓,但多次或更多次的这样做而不加限制,儿童就可能锐气退减,以为自己不能胜任任何事,就可能放弃尝试,成为一个木呆的人。所以,我们不必拿儿童所不能做的事强迫儿童去做,儿童做事成功,然后可以做更难的事,因为有了先前成功的体验,更难的事情就不怕了。

  3、鼓励成功,慎用奖惩。楚图南认为,要经常鼓励儿童,哪怕他们做错了事情;而不要用失败去惩罚儿童。他说,一个教育孩子的人,应该时时列举儿童的优点鼓励儿童,而不要寻觅儿童的错处。奖励其成功,就可以免去其失败;如果已经失败,还用失败去惩罚儿童,就好象是促使一个病人迅速死去。他引用教育家的话说,“在教育管理上,不赦之罪,只能使儿童不能做或做不好。”

  4、因材施教,善待特殊儿童。楚图南认为,儿童的个性和天赋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在成功习惯的养成重要区别对待,因材施教,尤其是要善待哪些发育有缺陷的低能儿童。他说:“固然,天地间无绝对的成功,亦无绝对的失败。但是习惯既是如此,失败者总以为己不如人,成功者总以为人不如我,一则根据平日之实验,而自信心坚强,以为事无不能成功,因之傲物凌人;一则事失败,不敢尝试,因无自信心,因之无事不以失败者自居,并且不知道考验自己的失败,修正自己的弱点,再图成功。故了解儿童的个性,给以相当的课程,与以相当的勉励,尤为教育家所应当注意的。”

  总结来说,习惯的养成,关键还在于持之以恒的严格训练,在训练中讲清道理,导之以行,这样,长此以往,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习惯培养要尊重规律,讲究方法 。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