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经验谈 15种智慧的教育方法以及实践

时间:2016-09-07    作者:秩名

15种智慧的教育方法以及实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父母常说:小孩子都一样,哪有这么复杂?这是一种“外行”的表现。人是生而不同的,各有所长和所短。有智慧的父母会帮助孩子扬长避短,但前提是先要发现孩子的所长和所短。孩子不是一块任我们随意雕刻的石头,而是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天性的个体,做父母的责任是帮助孩子发挥他天性中的长处,克服他的短处。遵照孩子的天性进行帮助,就会像庖丁解牛一样游刃有余;而忤逆孩子的天性,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塑造,就会像螳臂当车一样自不量力。

  以下列举一些智慧的教育方法以及实践,帮助家长更好的教育其小孩:

  1.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妈妈的素质有多高,孩子就能飞多高;用理性的母爱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提高自身素质是教育孩子的关键;正确“导航”是妈妈的第一要责;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每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妈妈;妈妈也应该向孩子学习;别忘培养孩子合群意识;给孩子种下一粒“理想”的种子。

  2.孩子99%成功采自妈妈1%的改变

  改变孩子从改变妈妈开始;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妈妈;“弱”妈妈教出“强”孩子;重视培养孩子的爱好和特长;给批评穿上表扬的外衣;别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 做一个“糊涂”的妈妈;妈妈要学会给孩子留面子。

  3.妈妈一定要懂的“家教心理掌”

  拥有积极的心态才能有个好未来;乐观,让孩子的未来充满阳光;独立,让孩子选择自己的人生;自信,为孩子找到生活的指向标;化解嫉妒,为孩子心理上的毒瘤做化疗;信心来自于妈妈的信任;打败自私,为孩子纠正“唯我独尊”意识。

  4.妈妈必须给孩子10种品质

  感恩也是一种修养;宽容,教孩子学会“心理换位”;乐观开启孩子光明未来之门;自信构建孩子动力的金三角;诚信,孩子人生的通行证;勤劳,培养孩子勤劳的“蜜蜂”精神;礼仪,孩子社交的“名片”;责任,将责任感植入孩子的心灵花园;坚强让稚嫩的肩膀不畏惧困难;主见,让成长的空间更自由。

15种智慧的教育方法以及实践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做孩子的“理财顾问”

  教孩子学会理性消费;不让孩子向“钱”看;给孩子零花钱的学问。

  6.好习惯决定孩子大未来

  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惜时如金,时间安排有诀窍;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节约,让生活更富有;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好卫生,好身体;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习惯;培养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7.父母“素质教育”

  发掘创造力,给孩子善于发现的眼睛;提升理解力,让孩子从阅读开始;集中注意力,养成专心致志的习惯;增强记忆力,送给孩子黄金效率;发挥想象力,让孩子拥有五彩的天空;锻炼观察力,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8.11个“不要”

  不要让母爱失去理性;不要让孩子围你“思想”转;不要拿妈妈权威限制孩子;不要以自己“标准”判断孩子;不要把自己兴趣强加孩子;不要为孩子错误“买单”;不要用“分数”衡量孩子;不要强调孩子“弱点”;不要为孩子规划让他自己开拓;不要和叛逆孩子硬碰硬重在引导;不要助长孩子虚荣。

  9.最伤害孩子的7句话

  “你真笨”;“给我滚出去”;“这么多年,真是白养活你了”;“没见我正忙吗,以后再说”;“看我怎么收拾你”;“你看隔壁家的××,比你强多了”;“别以为你长大了,我就管不了你”。

  10.妈妈教育孩子的6个细节

  爱心比金钱更重要;守时,就是守住你的诚信根基;别让孩子囿于自己的天地;将挫折变为孩子成长的契机;再富也要“苦”孩子;不要可怜,为自己负责。

15种智慧的教育方法以及实践

图片来源于华盖

  11.提高孩子竞争力“13法宝”

  专注,让孩子集中注意力;承受,学会承受外部压力;挑战,鼓起勇气攀上胜利的高峰;分辨,是非观是立足社会根本;合作,培养团队作战能力;口才,舌灿莲花成就美好人生;反思,让孩子不犯相同错误;输赢,正确面对胜利和失败;沟通,猜疑与对抗溶解剂,亲和,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责任,胜于能力的竞争力;应变,让思想冲破牢笼。

  12.让孩子爱上学习

  不做“高压”妈妈;找到俘虏了孩子学习的兴趣;不给孩子“贴标签”;适时采用“牧羊式”教育;巧设“陷阱”,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化劣势为优势: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13.给时间让孩子好好娱乐

  给孩子一个好环境,让他玩个痛快;因势利导,寓教于乐;让孩子不再“一网情深”;点燃孩子的想象力;做孩子的学习榜样;及时用“后果”来督促他;及时表扬孩子的“爱学习”;培养“自我管理”是根本。

  14.培养孩子的“特长”

  做孩子的慧眼“伯乐”;维护孩子的进取兴趣;顺水推舟,做“有效地”偏科;不让孩子的热情“酣睡”;未雨绸缪,从“长处”抓起。

  15. 改变孩子一生七堂课

  身教课:合格妈妈,优秀孩子的开始;沟通课:更好地沟通,更好地了解;责任课:妈妈是水,孩子才是前进的舵;批评课:引导孩子进入正确的航道;表扬课:不要吝啬赞美的话语;幸福课:栽植一颗“向日葵”,收获积极的人生;爱心课: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成功课:种下优良的种子,长出丰硕的果实。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