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0-3岁宝宝进行礼仪教育 父母要做好榜样

时间:2016-09-07    作者:winnie

对0-3岁宝宝进行礼仪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启蒙阶段的礼仪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有些父母认为小孩子不需要学这些繁文缛节,礼仪客套什么的由他们去做就可以;也有些父母认为礼仪不需要那么早去学,太早接触这些会让孩子失去童真。其实,这些想法都不对,真正的谦谦君子和窈窕淑女,哪个不是从小接受礼仪教育的呢,只不过,在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教授要有针对性,适可而止。两岁的宝宝你不能指望他待人像十多岁的孩子一样彬彬有礼,但你至少可以让宝宝懂得与人交往中的基本礼貌。

  0-1岁:礼仪入门,父母需要为宝宝做好榜样示范

  试想一下,父母说话总是高声呼喝,或者满口粗话,他们的宝宝可能轻声细语,彬彬有礼吗?有时候,千言万语不如父母身体力行做一个示范,言传不如身教。所以,父母必须多注意这个阶段自己的额言行,多说敬词,耳濡目染,为宝宝的启蒙礼仪教育开个好头。

对0-3岁宝宝进行礼仪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初步学习礼貌用语,父母重在教授

  这时候,宝宝开始咿呀学语了,父母就应该教宝宝一些礼貌用语如“请”、“谢谢”。当和人道别的时候,教他说“再见”,初次见面说“你好”等等,并不需要教授太复杂的知识,就是口头的一些礼貌。

  2-3岁:宝宝开始走出家门,学习一些社交礼仪

  这个时候,宝宝就要去上托儿所,陪父母探亲访友,购物游玩等等,就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社交礼仪。如“对不起”、“谢谢你”。社会交往中,道歉和感谢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宝宝明白有意无意伤害到别人,都得向人道歉,受到帮助就要表示感谢。学会打招呼的基本规范。这时候,宝宝已经学会用“叔叔”“阿姨”“阿婆”等称谓打招呼了,不过父母还要教导孩子怎么正确称呼亲戚熟人,见到亲戚朋友时,应该叫一声“XX好”。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