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早期行为 模仿教育理论

时间:2016-09-12    作者:Evev

宝宝早期行为 模仿教育理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社会学习理论

  班杜拉提出的社会学习理论是当今世界学习理论的新趋向。他认为,促使人形成自身的人格特征是在社会环境的学习中获得的。对于一个儿童来说,营造一定的社会环境,树立一定的榜样,是可以使帮助儿童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的。那些环境中起示范作用的事物传递着信息,指引这宝宝做出适当的模仿行为。其过程为:注意—保持—动作复制—动机4个相关的过程。这种理论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符合实际生活又具有重大的作用。

  吸收性心智理论

  这是蒙特梭利提出的又一种模仿行为理论。他认为,人通常会用旧的经验来学习心的事物。如一个从没到过非洲的人,听到非洲人叽里呱啦的声音,会知道他们在用“语言”说话。可是,一个新生的宝宝就不知道了。正是由于宝宝“吸收性心智”这一内在助力,才使得宝宝从环境中获取大量的、全面的信息,转化成他们的“潜意识”。宝宝就是通过不断地储存外界信息,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而这种“潜意识”到了宝宝3岁以后,就会转变成有意识的吸收。

宝宝早期行为 模仿教育理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模仿行为的发展:

  3-4个月:熟悉自己周围的世界,自发性地做一些反应动作。

  5-7个月:宝宝对感到新奇有趣的东西不肯放手。如在实验中总是出现许多宝宝没见过的新鲜东西,当实验人员停下来的时候,宝宝就会发出声音,希望能再看到新鲜的东西。

  8-18个月:能简单地模仿一些动作,但还不够准确。

  19-23个月:准确地模仿大人的手势和声音。

  2岁:模仿能力很强,总是模仿大人的动作。看到妈妈做什么,他也会跟着做什么,他会认真地去模仿、去完成。这时候的宝宝学东西总是很快。

  3岁:这个年龄的男孩会在心里敬佩自己的爸爸,观察并模仿爸爸的举动。他们喜欢玩玩具车,喜欢扮英雄等。而女孩就已经懂得自己是个女孩,她们会更多地关注别的女性的行为。她们喜欢玩玩过家家的游戏,总是百般照顾自己的布娃娃,对布娃娃说话的时候,总是学着妈妈的口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