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孩子的“最初反抗期”

时间:2016-09-12    作者:Vicky

如何对待孩子的“最初反抗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两、三岁的孩子开始进入“最初反应期”时,父母会觉得以前乖孩子怎么会变得不听话了,总喜欢与你作对,想要什么,就非要得到不可,也不容易妥协。为此,孩子在这个时期时,要特别注意:

  1、要分清孩子的感觉和行动。行动是孩子的外在行为,如孩子在上下楼梯时蹦蹦跳跳,这种蹦跳就是行动;感觉是孩子的内心情绪,如孩子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等。当孩子产生愤怒时,如果父母要求他控制这种情绪是不合理的;但是可以让他学着去控制自己的行为,不要动不动就打人,丢东西。

  2、要支持、鼓励孩子学会自己做事,而且要把事情做好做完,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果做不好,就教一教,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做好了,就要表扬他;在做中教,教育孩子去学习,去观察,去思考。

  3、对孩子设立合理的规范。两、三岁的孩子会比较不好控制,因为有时他们会很听你的话,有时又会很调皮,你说什么他都不会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也不能完全的放任孩子,可是不限制他的行动那是错误;相反地,也不能对他们设立太多的规矩,这样会使父母陷入僵局。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提出合理的规章制度。

如何对待孩子的“最初反抗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父母要培养孩子的语言交际能力。父母须注意的是:第一,要教孩子说准确而清晰的语言。两、三岁的孩子在发音方面可能还不怎么准,但是父母不能因为孩子说不准就拿来作笑料,这样会打击他的自信,不再愿意学说话,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影响孩子智力的发展,最终造成孩子性格孤僻,不爱跟人说话。第二,要多给孩子提供语言交际的机会,从而来丰富他的语言知识,使他能够掌握更多的词汇,学会说更多的话;第三,可以让孩子多去接触一些事物,能够准确地说出物品的名称,然后父母可以运用孩子用理解的语言来为其描述,给孩子讲清楚道理,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要认真、科学地回答。第四,力求语言美,父母要以身作则,不乱说脏话。

  5、要满足孩子的生理需要。孩子们一天到晚都是要跑、跳、爬、动及从事各种动态活动,这时就需要父母们提供户内及户外的活动场地和游戏器材了,以此来发展孩子身上的大小肌肉的控制及技能。父母需要安宁、秩序,而孩子却是相反的,他需要的跑、跳、喊叫,父母不能因为这样就阻止孩子的各项活动,要完全配合孩子们的这项需要。

  6、要从训练孩子的感官入手。感知觉是孩子认识各种事物的源头。而父母要更多地去调动孩子的各种感官去充分地感知观察外界的事物,从而丰富孩子关于社会和自然的感性知识,这是发展孩子记忆、想象、思维的基石,如父母可以带孩子去郊外散步、去公园游玩等,从而来提高孩子认识世界的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