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述 亲子教育的三大妙招

时间:2016-09-07    作者:winnie

亲子教育的三大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亲子教育是以爱护婴幼儿身心健康和开发婴幼儿潜能以及培养婴幼儿个性为目标,以不断提高新生人口的整体素质为主的一种特殊形态的早期教育。亲子教育不只是单纯的知识传输,而是社会修养、知识教育、能力素质与情感性格各为一体的教育。如何使亲子教育变得愉悦,专家提供六个妙招,希望对亲子教育有帮助。

  妙招一:

  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孩子是没有自我意识的,孩子是没有选择的权利,总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所以,无论孩子吃什么,穿什么,做什么,都是由父母说了算,完全忽略孩子的感受。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父母应该重视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让孩子自己作选择,只有通过选择,才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父母要在让孩子有选择的机会并且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给予正确指导。不管怎样,都应当让孩子试着自己作一些选择的决定,这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而且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够提高孩子的判断力和选择的能力。

  妙招二:

  据调查研究发现,孩子都有一种需要承认和鼓励的心理,孩子喜欢成功,喜欢得到父母的认同和赞扬,孩子得到了父母的鼓励和赞扬,其自身行为才能得到肯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成功地完成某件事时,要及时给予孩子鼓励,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时,才会主动去求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需坚持正面教育和诱导的原则,以表扬和鼓励为主的教导方式。

  妙招三:

  不少父母常常抱怨说难以跟孩子相处,容易发生矛盾,如孩子不想受约束,对处理事情有自己的主见,不想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对于某些原则上的事父母就要坚持自己的决定,平等地向孩子解释你的理由,若孩子还不能理解你的解释理由,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安抚孩子的情绪。面对这类孩子,父母正确的做法是给予孩子合理的尊重和适度的妥协。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