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儿童教育中 10种不合理信念

时间:2016-09-07    作者:yukihunn

父母儿童教育中  10种不合理信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不好教育会致使孩子成长不健康的压力与阻力,使父母与孩子都纠缠在不合理信念带来的烦躁、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中,最后造成不良反应,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和人格的建构。

  心理学家埃利斯总结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产生情绪困扰,甚至导致神经症的11类不合理信念,甚感其有道理。所以,我联想到现在的儿童教育中,许多家长经常有一些“不合理”的信念。

  第一种: 孩子必须获得所有人的赞赏,尤其是被学校的老师喜爱和赞许,他才是一个好孩子

  这个观念实际上是个假象,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总按别人的标准的衡量孩子。倘若家长坚持这个信念,可能费尽心思,强压孩子学习各种技能,以获得每个人的欣赏,其结果必然是失望,沮丧和受挫。而孩子犯错误、不完美是正常的,但他们活着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父母、他人的喜欢和称赞而活。

  合理信念:孩子只要不被周围所有的人否定和排斥,就可以肯定孩子是受欢迎的。

  第二种: 我的孩子应该是全能的人,即能在音乐、美术、外语、舞蹈、算术等等的各个方面,展示自己的才华。

  这也是一个永远无法达到的目标,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十全十美、永远成功的人。孩子可能在某方面较他人有优势,而某方面却可能不如别人,孩子也无法保证在每一件事上都能成功。若家长坚持这个信念,他就会为自己的孩子永远无法实现的目标而徒自伤悲。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而过分的要求,只能让孩子永远当个无法实现目标的失败者,家长也是自寻烦恼。

  合理信念: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在某些方面上有所成就,其人生就是有价值的。

  第三种: 孩子不能做错事,否则就一定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与惩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世上既然没有完人,每个人都可能会犯错误,但仅凭责备和惩罚则于事无补。因此不能因一时的错误,而将犯错误的孩子视为“坏孩子”,以致对他们产生极端排斥和歧视。所以,家长要根据错误的情况区别对待,不将孩子推到对立面。需要知道的是,孩子犯错误,也是一个学习过程,父母亦非完美,也会犯错,更何况孩子?

  合理信念:孩子犯错误后,要让孩子知道被爱、接纳、理解,如何不犯类似的错误。

父母儿童教育中  10种不合理信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种: 我的孩子必须上名牌小学、名牌中学、名牌大学,否则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孩子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能成功,关键在于你的孩子如何对待它。未来,孩子的生活和事业上,遭受挫折是很自然的,如果一经遭受挫折便感到可怕,就会导致情绪困扰,焦虑情绪也可能使事情更加恶化。遭受挫折会仔细分析并寻求解决的办法,那么挫折将会是一笔无形的人生财富。

  合理信念:孩子上不了好学校是有可能的,没有什么可怕的,成才并非只有一条路。

  第五种: 我的孩子学习不好、变坏了,都是这个社会造成的,不是我能控制的。

  外在因素对孩子是有一定的影响,外界因素并不直接对孩子造成伤害,也不觉得孩子的幸福感。能伤害孩子的,是家长对外界事物的不正确的看法、不正确的理念,能伤害自己孩子的还是自己。孩子完全有能力控制自己,使自己适应外界的环境,其关键是你怎么给孩子示范的,否则,就容易落入不能适应社会的陷阱。

  合理信念: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不正确看法,那么社会的力量便可能得以控制和改变。

  第六种: 教育孩子,那是社会和老师的事,我只能为孩子提供吃喝拉撒睡。

  逃避虽然可暂缓矛盾,但问题却始终存在,时间一长,问题便会恶化或连锁地产生其他问题和困难,从而更加难以解决,最终会导致更为严重的情绪困扰。你逃避自己教育孩子的机会,只是暂时摆脱了情绪困扰,但不能真正解决孩子成才的问题。如果你想摆脱孩子教育的责任,那么你还不如不要孩子。古语说的好,子不教,父之过。

  合理信念:只要认真对待,在孩子的教育中,我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困难和责任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难。

  第七种: 为了防止孩子学坏,孩子应该事事听我的,要不然就是不听话

  对危险和可怕的事情有一定心理准备是正确的,但过分的忧虑则是非理性的。因为坚持这种信念只会夸大危险发生的可能性,使人不能对之加以客观评价和有效地去面对。这种杞人忧天的观念,只会使孩子生活变得沉重和没有生气。头脑清醒的父母,对孩子的危险是要关注,以便在发生的时候,尽可能避免。但如果过分担忧孩子,未免显得庸人自扰,让自己和孩子背上沉重的精神包袱。我井中月提醒大家,我们不要有控制孩子行为、思想的欲望。

  合理信念: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许多不良行为和习惯,是从我们身上学到的。与其管教孩子,还不如先管教自己。

父母儿童教育中  10种不合理信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八种: 孩子必须依赖我,所以要按我为他设定的目标、模式、理念去发展。

  虽然孩子在生活中的某些方面要依赖别人,但过分夸大则可能使自己失去独立性,导致更大的依赖,从而失去学习能力。而过分夸大依靠的必要性,很可能让孩子放弃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失去自主性而导致更大的依赖,产生不安全感。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人,有好多事情要自己独立处理,孩子不可能事事依赖别人。有这种观念的人是没有长大的孩子,在社会中是很难生存的。另外,家长这样做,也完全忽视了孩子的兴趣、爱好。

  合理信念: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属于我们,父母只能在某些方面帮助你,但不能代替你生活。

  第九种: 孩子只要学习不好,他就不是一个好孩子,而且以后也不会有出息(原文:一个人以往的经历和事件常常决定了他目前的行为,而且这种影响是永远难以改变的)。    过去的成绩会对现今的人生产生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完全是可以改变的,关键在于孩子自己要不要改变,如果他有强烈的愿望想改变自己,总可以找到机会改变的反过来,如果自己认为自己被贴了标签,不可改变,也就不会发挥主观能动性。另外,也许你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技不如人,但这并不等于一无是处,要发掘自己孩子的长处,并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合理信念:过去的成绩已成历史,但并不决定现在和将来,孩子通过自身的努力是有能力改变现状的。

  第十种: 我为了孩子的未来,应该关心孩子的一切,并要为他的不足感到担心、焦虑

  关心孩子这是有爱心,可过分投入孩子的事情,就可能忽视自己的问题,并因此使自己的情绪失去平衡,最终导致没有能力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却使孩子自己的问题更糟。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奉献者,为孩子操心,确实是父母应该做的,但过分地为孩子“呕心沥血”,就会伤害了自己,孩子不仅不会领情,还对孩子无积极意义。

  合理信念:对于孩子的问题,我们可以表示关心和付出,但最好根据孩子的实际兴趣、需要进行提供。

  故此,艾利斯认为,人们有许多的情绪反应和困扰,都是自找的,许多心理问题,包括神经症,都是由不合理信念造成的。人们难免被一些错误的观念所支配,而且毫不考虑地接受了它们。父母首先要对引发情绪的事件重新评估,改变原有的一些不合理信念,承认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困扰、不协调只是彼此的意见不合、看法不一致,并不是大难临头。

  生活中不合理信念还有很多,你的孩子在这种环境下,也一定不快乐。其实,教育孩子的过程,是艰难自我教育的过程。若你存在许多的不合理信念,就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当你有一个好心境,就能真正意义上理解孩子,有效去熏陶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