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宝宝想象力的特点 主题不稳定

时间:2016-09-07    作者:Tracy

三岁宝宝想象力的特点 主题不稳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岁宝宝的想象已经不再局限于具体事物的形象,所有东西到了宝宝手上都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如一个透明的杯子可以变成一个望远镜,一个小板凳可以汽车,一条裙子可以想象成公主等等,宝宝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想象和同伴一起玩象征性的游戏。

  三岁宝宝想象的特点:自由联想

  3岁左右的宝宝在开始画画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要画什么,只是在画的过程中一边想一边画,画完后看它像什么那就是什么,而且所画的内容不会重复画出来,这就说明这个时期的宝宝想象事先并没有明确目的,而是由外界刺激直接引起的,属于自由联想。听故事时,喜欢不厌其烦重复地听,说明他的想象没有预定的目的,只是以想象的过程为满足。

  想象主题不稳定

  宝宝想象的主题容易改变,在画画时,经常中途改主意,比如在画画之前宝宝说要画一个苹果,但是当他画出圆形时,又决定要画一个气球。就算是在爸爸妈妈的提示下有时也能在活动之时说出活动的主题,但这个活动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会根据其随后的行动发生变化,甚至偏离最初所描述的主题。

三岁宝宝想象力的特点 主题不稳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想象内容零碎、不完整

  此时宝宝的想象内容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丰富,但更多的只是重复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而且所想象的事物的特征也不完整,如宝宝画的小狗,只有头和四肢,不会有其它更多细节方面的内容了。这是因为宝宝想象的目的不明确,主题不稳定,记忆没有那么细节化的原因,但他很满足于想象的过程,并不去追求想象的结果。

  想象和现实会出现混淆

  三岁宝宝的想象以不受意志控制的无意想象为主,宝宝的想象通常是在活动中产生的,但宝宝有时也会把现实与想象混淆,如当宝宝听到伙伴津津有味地讲述自己去游乐场玩得特别好玩时,他既羡慕又想象着游乐场有多好玩,于是就会说:“我妈妈也带我去了。”这并非说谎,而是宝宝将想象与现实混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