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宝宝的独立意识的发展 平时还需加以训练

时间:2016-09-06    作者:winnie

1-3岁宝宝的独立意识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独立意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信心持续克服环境对象的阻力或诱惑力的耐性。宝宝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心理和生理逐渐发育,就会形成独立意识。

  1-6个月

  在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掌握了各种基本动作和反射,开始逐渐萌发出独立意识,宝宝还不会说话,会通过哭闹来引起大人的注意,这是宝宝有独立意识的一种表现。虽然这个阶段宝宝的自我意识还很薄弱,但是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训练宝宝,增强宝宝的自我意识。

  7-12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随着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父母和自己是相互独立的,能够自己独自玩耍,这是宝宝认知能力的新发展。当父母离开宝宝时,会感到焦虑不安,生怕父母不回来了,所以父母要离开宝宝之前,要事先告知宝宝,不至于让宝宝感到焦虑。

1-3岁宝宝的独立意识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13-24个月

  这个阶段宝宝的心理渐趋成熟,对周围的世界有了一定的认识,开始产生摆脱父母的独立倾向,对周围世界有了不同的看法,想要更多得了解这个世界。宝宝开始出现“我要”、“我来”等自我独立意向,建立起自我肯定情感,父母需抓住宝宝的独立性意向,给予支持和鼓励,使其独立性不断发展。

  25-36个月

  尽管这个阶段宝宝的自理能力有限,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减少宝宝的依赖心理。承认宝宝的独立人格,让宝宝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感受,放手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让宝宝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有独立思想和独立能力的人,才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