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优秀宝宝 父母要注意六点

时间:2016-09-06    作者:Tracy

培养优秀宝宝 父母要注意六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不要拿孩子与他人做比较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他独特的性格和能力,有的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笨,其实是你没发现孩子独有的潜能力而已。所以父母不应该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其他同龄孩子的优点做比较,应该尊重每个孩子的个别差异,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好,优秀过别人,不如发掘孩子的潜在能力进行开发和培养,帮助孩子成长,再与孩子的过去作比较,你就会发现孩子是多么的优秀。

  2、给孩子买适合的礼物

  所谓适合的礼物,就是给爱运动的孩子买一个篮球;给爱音乐的孩子买一个电子琴或笛子;给爱画画的孩子买画板和彩笔,这些投其所好的礼物,都是父母对孩子优点、兴趣、爱好的支持,可以让孩子坚持自己的兴趣和学习,也能增进孩子的自信心。

  3、做个有原则的父母

  由于孩子的思维能力还不是很成熟,对是非的判断并不是很明确,所以在生活中需要一些简单明确的规则来指导孩子的判断,让他明白哪些不能做,哪些可以做。而父母所订下的规则和坚持自己的原则,能够让孩子清楚的了解规则和分辨是与非,并严格的遵守,所以爸妈应该做一个有原则的父母。

培养优秀宝宝 父母要注意六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4、鼓励孩子思考他的未来

  虽然对于孩子来说,未来还很遥远,离真正的独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父母也可以从小启发孩子思考,让他想象自己未来要做什么,要达成这样的目标现在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也许他会说:“我要做宇航员,飞向月球。”“要做警察,抓掉全部的坏人。”“要做科学家,发明很多东西。”也许你会觉得那些都是不可能,但千万不要打击他,要知道孩子的发展是无限可能的,同时也不要将自己的期望强加到孩子身上,孩子的未来是他自己的,不可能让孩子依着自己的规划走。

  5、鼓励孩子处理他遇到的问题

  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常常都是直接寻求家长帮忙解决,而很乐意帮孩子解决问题的家长,都会教出依赖心很重的孩子。所以父母不要小看了孩子的能力,应该试着让他们去处理一些在他们能力范围内的问题,也可以给予引导和提示,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培养他的独立思考能力。

  6、教导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常常会跑到爸妈面前问:“这个要怎么做”“是这样吗?”等等,这些问题说明孩子并不是没有能力,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并不肯定。所以父母要教导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你觉得应该是这样,那就这么去做。”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个有能力的人,并对自己充满信心。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