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四个基础 培养聪明宝宝

时间:2016-09-06    作者:Tracy

打好四个基础 培养聪明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培养宝宝和父母交谈的习惯

  人类交流的主要工具就是语言,语言也是人思维能力的直接表现,语言发展水平如何是鉴别孩子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佳期,抓紧这个时期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是发展智力,发展口头、书面表达能力、理解知识能力的前提,将受益终生。 所以从小培养宝宝与父母交流的习惯,能够提升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并终身受益。

  二、培养宝宝对事物的观察和探索兴趣

  宝宝的智力是在对事物的认知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幼儿的大脑正处于迅速发育的时期,对周围的事物和生活环境都十分的敏感,时常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所以这个时候正是培养宝宝对事物的观察和探索兴趣的最佳时间段。当孩子提出一系列的问题时,正是他思维活跃的表现,父母要给予正面的回答,并鼓励他们对事物进行观察和探索,以解答他们遇到的问题。同时,父母也应该主动地为孩子创造接触和认识外界事物的机会,如带他们去动物园、公园或各种展览会,这样能大大提高孩子对外界事物的兴趣。

打好四个基础 培养聪明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培养宝宝阅读的习惯

  文字是语言的形象符号,宝宝可以从成人的交流中得到知识,也可以通过自己的阅读来吸收养料。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4-5岁的宝宝是学习书面语言的最佳年龄。所以在这个时候,父母要从小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并通过游戏的方式教宝宝认识几个简单的字,当宝宝能连认带猜的阅读小人书时,他就会对识字和阅读产生更大的兴趣,阅读识字不仅使宝宝通过听觉接受语言信息,也可以通过视觉接受语言信息。

  四、让宝宝爱上涂鸦

  涂鸦也是绘画的一种形式。当宝宝在进行涂鸦时,他的想象力和记忆会不断的提升,他会回忆起昨天看到的小狗,然后进行想象,小狗在睡觉、在吃饭、在喝水的样子,再试着把它画出来。也可以让宝宝随意的涂鸦,然后再看看自己的作品,想象自己画的什么,是云朵、小花、树木等。父母也可以提示让宝宝画什么,然后让他去观察,再画出来,如果花得不好,父母千万不要耻笑,可以再进行诱导,让他再画一次,这样有助力发展宝宝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记忆力。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