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 早教的黄金时期

时间:2016-09-06    作者:yukihunn

0~3岁宝宝 早教的黄金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理学家认为,应该从婴幼儿的心理发展的年龄规律出发,进行教育。采用的内容和手段"略为提前"一点,譬如,当我们知道了小儿动作,言语、视觉、听觉等的发展的一般规律,就可以提早一些创设条件,促进这些方面的加速发展。

  满4个月:应具备的能力

  * 粗动作:俯卧时,头及胸部可抬离床面;大人拉手扶着坐起时,只有头部稍稍往后倾。

  * 细动作:手指与手指间会自动张开;常将自己的手放在眼前凝视;可以握住摇铃约1分钟。

  * 语言沟通:有声音出现时,头会转向声源;有人和宝宝说话时,宝宝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

  * 社会性:双眼会凝视人物,并且对会动的物体作追视;会对主要照顾者露出微笑。

  促进发展小秘诀

  * 粗动作:让宝宝呈趴着的姿势和他玩,让他练习抬头的动作;也可以让宝宝趴着,摆一个镜子让他照;或者抱着宝宝,让宝宝和你面对面,让宝宝的脖子、躯干可以挺起来;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俯卧时拿一个彩色的玩具在他视线范围内晃动,让宝宝的眼睛和头部追随着玩具转动;还可以利用枕头将宝宝的头和身体稍稍垫高,在他旁边摆放各种柔软、艳丽的玩具,鼓励他用手去抓。

  * 细动作:可以给宝宝一些好抓的小物品,特别是摇起来会有声音的玩具,摇动时的声音可以引起宝宝的兴趣,进而练习抓的动作。也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些不同质地、重量的玩具让他抓握和感觉,但玩具的材质必须是无毒的,约为鸡蛋般大小即可。

  * 语言:要多和宝宝说话或是唱歌给宝宝听,不要认为宝宝听不懂,其实这就是在建立宝宝的语言数据库、累积他的经验,并且要让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尽量看到爸妈的身影或听到爸妈的声音。

  专家叮咛:语言沟通和社会性几乎是同时发展的,因为在一边沟通的过程也可学习和他人相处的方式,因此,爸爸妈妈别忘了要多和宝宝说话与互动哦!

  满6个月:应具备的能力

  * 粗动作:将宝宝抱直时,脖子会竖直;会自己翻身;可以自己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

  * 细动作:双手能互握在一起;手能伸向物体;会自己拉开放在脸上的东西。

  * 语言沟通:哭闹时,会因为主要照顾者的安抚而停止;看宝宝时,他会和你四目交接。

  * 社会性:逗宝宝时他会笑;喂宝宝吃东西时,他会主动张口或用其他的动作表示要吃。

  促进发展小秘诀

  * 粗动作:若宝宝已有坐立的能力,可尽量让宝宝采用坐姿,即使是抱着也是用立姿抱着,让宝宝以坐姿来进行游戏或互动。另外,也可以多推娃娃车出去,避免让宝宝习惯躺着的姿势。除此之外,还要提供能拍打、按压的玩具,如皮球、不倒翁、喇叭等,训练宝宝大肢体的活动力,或是把玩具放在离宝宝有点距离的位置,让宝宝伸手去抓。

  * 细动作:可以用一个会动的小玩具在宝宝面前晃动,除了让他的眼睛练习追视之外,也可以引发他的兴趣,促使他出现抓握的动作。

  * 语言:大部分的宝宝在此时已可以开始辅食,可试着和宝宝面对面的进行喂食,通过喂食的时间多和宝宝说话,让宝宝习惯语言,一方面也和宝宝培养感情。和宝宝说话时,可以用夸张的声调和表情,如此能吸引宝宝的注意。5个月大左右,宝宝会开始喜欢听有节奏的音乐和童谣,可以多放这类的音乐。

0~3岁宝宝 早教的黄金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满9个月:应具备的能力

  * 粗动作:不需他人的扶持便能自行坐稳;会独立自己爬行;坐着的时候,会移动身体并挪向想靠近或拿取的物体。

  * 细动作:会将东西由一手换到另一手;用两手拿小杯子;会抓东西往嘴里送。

  * 语言沟通:会发出单音

  * 社会性:会害怕陌生人;会自己拿饼干吃。

  促进发展小秘诀

  * 粗动作:可以把玩具放在矮桌上,让宝宝试着站着玩。有些玩具会移动,可以让宝宝用爬的去追。要协助宝宝练习独坐,并且尽量延长坐着的时间。

  * 细动作:这时候的宝宝喜欢两手握物把玩,应该提供一些色彩丰富的小玩具给宝宝,若是上面有按键可以按压发出声音更好。

  * 语言和社会性:可以开始拿一些图画书和宝宝共读或是念故事给他听,爸爸妈妈也可以同时和宝宝进行发音的游戏,将语言和他能接触到的动作、物品联系起来,像是车车、坐坐等。这时候也可以提供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机会,开始让宝宝接触其他宝宝。

  满12个月:应具备的能力

  * 粗动作:可扶着家具走几步;大人拉着他的双手会移动几步;可拉或扶着物体自己站起来。

  * 细动作:拍手;会把一些小东西放入杯子。

  * 语言沟通:用挥手来表示再见;会模仿简单的声音。

  * 社会性:叫宝宝的名字,他会过来。

  促进发展小秘诀

  * 粗动作:宝宝已经具有一定基础的行动能力,一些可以拉的小汽车或是可以推的大玩具都可以吸引宝宝多走几步路,巩固他们的大肢体运动基础。

  * 细动作:可以准备一些装在罐子里头的小饼干,当宝宝想吃的时候,让他自己把饼干拿出来吃。

  * 语言及社会性:爸爸妈妈可以开始教宝宝认识身体各个部位的名称。比如说,妈妈可以先指着自己的眼睛说:“这是妈妈的眼睛。”再用宝宝的手指指着他的眼睛说:“这是宝宝的眼睛。”过一下再重复问宝宝:“我的眼睛在这里,你的眼睛在哪里?”此时,宝宝变得喜欢听故事,并且对故事有许多想象空间,此时的故事必须营造得更有情节一点,并且让宝宝参与故事的进行,如可以问宝宝:“大野狼下一步会怎么样?”也可以利用宝宝平常喜欢玩的玩具编一个故事给宝宝听,这会让宝宝更想知道和参与这个故事。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