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 更应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

时间:2016-09-06    作者:BOBO

早期教育 更应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部分家长都会将早期教育等同于智力开发,仅仅对孩子的智力方面进行引导教育,而忽视了孩子的全面素质的教育。当然啦,出现这样的现象那是因为,我过的基本国情决定的,随着独生子女的不断增多,他们都是享受着几代人的爱成长的,所有的一起都会有父母或者家人为其准备好。这些孩子就会变得缺乏爱心、不懂得关心和尊重,更加不会去同情弹人。他们最爱的就是自己,不会与他人分享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就哭哭闹闹总认为是别人做错了。更别说遇到真正的困难了。遇到事情,都会为自己考虑,但不会从他人的角度出发,考虑别人的感受,形成自私自利又霸道的不良性格。当这类孩子走向社会的时候,他既不懂和他人沟通交流又不会为他人着想,那么他的事业怎么会成功呢?一个人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功,20%要靠的是智商,80%低 依靠情商的。高智商的人情商可能不高,但是高情商的人智商是不会低下的。

  在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不少父母都会在亲戚培养面前吹捧自己的孩子。例如:我家的孩子已经会背唐诗宋词了呢,我家的小宝贝已经会做算术题了。这些都是我们常听到的。但是有多少父母会说一些关于孩子良好品德的好话呢?例如:我家的孩子,每次在吃水果的时候,都会把好的让给长辈先吃。我家的小宝贝在和其他小孩子玩的时候,会尊重哥哥姐姐,爱护弟弟妹妹。我家的孩子才3岁就知道小草有生命足下留情。

  有一次我曾看到一个场面,当时真的被震撼了。在一所小学的课堂里,数学老师正拿着书本,不小心摔倒了,大部分孩子看到了都在欢呼着:“老师摔倒了,老师摔倒了耶。”仅仅只有一个孩子急忙的跑过去,关心的说道:“老师,你没事吧,我扶你起来吧。还痛吗?”接着对自己的同学们说到:“你们还笑,老师摔倒了,要过来帮忙的。”老师不由得感慨到,这孩子的父母好在注重了情商的教育。

早期教育 更应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因此,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父母更应注重的是孩子的情商教育问题,教育孩子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教会孩子做人,然后才是考虑孩子将如何才能在社会中发光发亮的问题。

  早在孩子还是 婴幼儿的时候,父母就要让孩子学会等待,有意识的延迟对孩子需求的满足。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孩子有一个诚实善良的品格。要让孩子知道,爱是相互的,不能一味的索取也是需要付出的。这样孩子才能够明白爱的权利和义务。孩子在做事情的时候父母要帮孩子树立自己的自信心,父母要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专家认为:父母应该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自由飞翔。当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比较稚嫩比较单纯的,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了解、认识、辨别并学会遵守社会的规章制度,让孩子更好的去面对适应这个复杂的世界。当然了,这些都是离不开父母的引导及教育。要想让孩子更好的立足于社会,就要让孩子学会一些本领,了解社会行为规范。当孩子的思维是一种异想天开的状态时,父母要尽可能的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让其去探索去学习去认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对等的,自由也是如此,父母在给予孩子自由的同时,也要给予一定的限制。限制孩子是为了孩子或得更大的自由,自由没有了限制就不是自由了。

  父母要想自己的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懂得遵守一定的制度那是必须的,那样孩子才能或得更大的自由。在孩子6岁之前,令其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培养性格的敏感期,也是情商的重要阶段之一。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