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早期教育 有哪些内容

时间:2016-09-06    作者:Vicky

孩子的早期教育 有哪些内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期教育能使宝宝大脑半球急剧增长、分化的有利时机,挖掘潜能,使之早慧,同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性格。早期教育固然重要,但父母们也不能盲目跟从,要先了解它所涉及了哪些内容,才能对症下药。

  把早期教育归纳起来说,一共有15个早教区域,这15个方面都要涉及到,但不是平均进行,而是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同时培养宝宝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

  1、训练感觉器官

  感觉器官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个方面。

  视觉:新生儿所在的房间要宽敞明亮,视力所及处要有鲜艳的物品。

  听觉:不要避开人的声音,而且要有音乐存在。

  嗅觉:让宝宝闻各种各样的气味。

  味觉:让宝宝品尝酸甜苦辣的滋味。

  触觉:经常抱宝宝,并有意识地用软、硬等不同材质的东西触碰宝宝,让他能够有所感受。

  2、发展交往能力

  这是宝宝进入社会开始的一种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这时父母要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让宝宝接触同龄宝宝和成人,鼓励他在大庭广众之下落落大方、行事礼貌;并创造机会比如鼓励宝宝正确称呼客人、给客人倒茶、带宝宝串门等。这样不仅培养了宝宝的语言能力、提高了自信心,而且为其高明的人际交往打下了基础。

  3、培养观察提问的能力

  父母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来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只要观察的事物多了,就可以引导他进行思考提问,从而刺激他有更强的欲望来认识世界。

  4、进行体能训练

  父母应从宝宝一出生开始就给他多做运动,根据对中美两国儿童的调查,在身体运动、发展体力方面,中国儿童明显不足。 提高宝宝体能训练的同时,还能让他拥有健壮的体格。

孩子的早期教育 有哪些内容

图片来源于华盖

  5、训练劳动制作

  从猿到人的标志就是:开始用手使用和制作工具。而人的个体成长也是需要劳动和制作的。现在大多数宝宝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什么事情都由父母包办,剥夺了宝宝的动手权力。所以父母要在生活中多鼓励宝宝培养自我服务的能力,将宝宝力所能及的动手权力还给宝宝,让他在做纸工、玩玩具中体会创造的快乐。

  6、培养口语能力

  巴甫洛夫将语言称之为“人类独有的第二信号系统”,这说明了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工具。在早期教育中,要将足够的语言信息输入宝宝的大脑,从而培养他的口语能力。若父母还想自己的宝宝学习外语,就要让其及早接触。

  7、学会音乐舞蹈

  音乐舞蹈能很好地开发宝宝的大脑,这是美育教育的范畴。父母可以跟宝宝一起欣赏音乐、给宝宝唱儿歌、打节拍,让宝宝能够在音乐中感受美,提高他的审美能力,而且父母还会发现,当宝宝听到优美的音乐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扭动自己的身体。

  8、学习绘画造型

  绘画造型能够对宝宝右脑发育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学习绘画造型的过程中,能增强宝宝的想像力、形象思维力,从而提高了他对美的鉴赏力。这也是美育的范畴的一种,所以父母在生活中所要做的就是,感染熏陶宝宝,让他自觉地去学习、去追求。

  9、给宝宝很好的玩具观

  玩具也能够很好地开发宝宝的大脑,特别是益智类的玩具。父母给孩子买了玩具不能直接丢给宝宝不管,也不要认为玩具只是宝宝用来消磨时间用的,父母是要陪送宝宝一起玩的。其实最好的玩具就是父母和宝宝一起制作的玩具,如风筝、风车、灯笼等,宝宝会更有兴趣,玩得更起劲。

  在给宝宝购买玩具时,父母学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征来挑选:

  0~1岁:感知触摸型玩具。色彩鲜艳、音质优美、便于抓握丢掷,但不要太小以免宝宝误吞。

  1~2岁:可拖动玩具和可训练双手精细动作的玩具。

  2~3岁:可激发想像力的玩具。如小餐具、积木、拆装玩具。

  3~4岁:智力玩具。如七巧板、小算盘等。

孩子的早期教育 有哪些内容

图片来源于华盖

  10、参加亲子教育

  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去参加社区的亲子活动,集体生活中可以锻炼宝宝友爱协作、竞争等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交往。

  11、热爱大自然、走进大自然

  大自然是人类学习的大课堂,也是婴幼儿的精神营养之源,是融智育、美育、体育于一体的大课堂,宝宝在这里可以学习种花草、分辨五谷杂粮、观气象、感受劳作等。

  12、了解社会

  父母带宝宝去工厂、农村、博物馆、名胜古迹等地方,接受人文教育,扩充见闻。见多识广的宝宝更聪明。

  13、早期识字提前阅读

  父母可结合与宝宝生活有联系的事物,进行识字教学;寓识字于游戏之中;制作各种专门的识字卡片等,并陪宝宝一起看绘本讲故事。

  14、建立空间、时间、数的概念,培养高超的数学逻辑智能

  15、其他种种全方位活动

  父母可因条件而异、因人而异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积极健康的活动,如集邮、摄影、钓鱼、种花卉、养鱼虾等。这些活动既是学习,又是拉近亲子关系的重要途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