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主要阶段 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时间:2016-09-05    作者:Tracy

两个主要阶段 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力是影响人智力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都很重视培养宝宝的注意力,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宝宝的注意力时间一般都短,2岁时注意集中的时间约为7分钟,3岁时约9分钟,4岁时约12分钟,5岁时约14分钟。培养宝宝的注意力,主要有两个阶段。

  婴儿阶段 即宝宝0-1岁的阶段

  这时婴儿的注意力以无意注意为主,专家认为,对于婴儿不必进行专门的注意力训练。但父母可以把注意力的训练放在和宝宝进行的日常活动当中,让宝宝的注意力走向稳定。

  1、近距离 婴儿的视觉能力还不成熟,对太远的事物很难产生效果,而近距离的物体能够填充婴儿的视野,受干扰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从而增强注意的稳定性。

  2、慢动作 因为婴儿的大脑发育还不是很成熟,无法跟上成人的速度。所以在和宝宝说话时,语速要慢、要温柔等;在他们眼前晃动物体时速度也要慢点,并在他们的视线中保持一段时间,除非宝宝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否则最好不要拿走。

  3、多重复 重复的行为可以增强宝宝的注意力和记忆力。所以妈妈可以重复地给宝宝讲同一个故事,或放优美的音乐,等宝宝熟悉以后,再换新的内容。

两个主要阶段 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步行阶段 即1-2岁间

  1、讲故事前提问 让宝宝带着问题去听故事,听完后让宝宝回答之前的问题,这样可以让宝宝更认真地听你讲故事,并把注意力都放在故事的内容上。

  2、做个小帮手 经常让宝宝去拿一些日常用品的小件东西,如“宝宝,帮妈妈拿一个剪刀、脱水、几张纸巾还有胶布。”并要求他按你说的一次完成,让宝宝成为你的得力小帮手。

  3、传口信 如妈妈和宝宝在看电视,爸爸在书房,妈妈叫宝宝给爸爸传口信:“去跟爸爸说,干净的衣服都放在衣柜里了,冲凉的时候去那里拿,然后把换下来的衣服放在洗衣机旁的小桶。”

  4、游戏训练 先让宝宝看清楚桌面上有什么东西,然后拿走一、两个,再让宝宝看桌面上少了什么;也可以把几样常见的小物品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让宝宝闭上眼睛去摸,让他说出篮子里面都有什么?他是怎么判断出来的?等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