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做好榜样

时间:2016-09-05    作者:Tracy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做好榜样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商是指人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和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而情绪则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情绪是幼儿适应生活环境的重要的心理工具,不同的情绪会驱使着他做出不同的行为,幼儿期的孩子应该具备三种情绪能力。

  1、情绪表达能力 即幼儿对事物表现出来的喜欢与厌恶,或对某件事情表达出内疚、蔑视、喜悦等复杂的情绪。

  2、情绪学习能力 幼儿在与任何人的交往中都是一个情绪学习的过程,而爸妈表现出来的情绪,他们会无形中接受并学习。

  3、情绪识别能力 幼儿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能“察言观色”了,能够从别人的动作和语言、表情上识别和理解他人的情绪,并对这些情绪作出反应,同时也懂得如何让别人关注自己。

  如今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要有高的智商,还要有更高的情商。2岁以前的幼儿是情绪培养的关键时期,智力活动和行为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和支配,所以父母要从小关注幼儿的情绪培养,培养孩子控制和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做好榜样

图片来源于华盖

  a、父母要做好榜样

  在幼儿的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就是爸妈,爸妈的任何情绪都被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着,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先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用积极的情绪和乐观的态度面对孩子和生活。

  b、鼓励孩子的积极情绪

  如果孩子对同伴表现地很友好,对大人有礼貌,遇到事情不任性、不吵闹,并善于与人交流,父母要及时的表扬他,告诉他“你做的很好。”

  c、让孩子了解情绪

  幼儿的情绪感受是非常广泛和复杂的,但是却无力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父母可以用各种情绪的词汇来描述孩子当时的感受,丰富孩子的情绪概念,也让孩子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d、针对性引导

  有的幼儿性格比较柔和,表现出来的情绪是平缓型的;有的幼儿性格比较急燥,情绪表现是激烈型的。父母要在平时就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反应,对平缓型的孩子,要更细心地关注他的情绪变化,引导他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对激烈型的幼儿,在他发脾气时要弄清楚原因,并进行有意的开导和针对性的干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