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宝宝改掉任性的毛病

时间:2016-09-05    作者:Tracy

如何帮助宝宝改掉任性的毛病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任性,是宝宝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普遍表象,在宝宝三岁以前就开始发生。在发展自我为中心的关键期过程中,宝宝属于完全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的,不会主动理解他人的感受和想法。在这个时期,培养宝宝的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显得非常重要的,要让宝宝不要太过重视自己的想法,要多多与人沟通,能够理解他人。这样才能治疗宝宝任性的毛病。

  1、读懂宝宝的心思

  有时候宝宝任性不听话,也不接受大人讲的道理,往往是因为大人不懂“小人”心。你不妨站在孩子的立场,用孩子的眼光看待世界,用孩子的心去感受生活,你就会明白孩子们的心思,只要我们读懂了孩子们的心,在管教孩子的时候就会比较顺利,减少一些误会。

  2、不让宝宝把任性当作为达目的的工具

  任性是一种性格特征,任性多数是由后天因素造成的。你是不是在宝宝一哭闹的时候,就心软了?就百依百顺了呢?如果孩子掌握了任性哭闹这个要挟大人的“法宝”,而无休止地恶性发展下去时,再想解决办法就很难了。因此,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注意对待孩子任性的态度和方式,不给孩子学会把任性当作为达目的的工具。

  3、适当满足宝宝合理的需求

  没错,宝宝的任性常常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或争取某种需要的满足。正确的做法是以合理的方式满足宝宝合理的需要;等宝宝任性发脾气了再来答应他的要求,是最愚蠢的做法。当然,满足孩子的需要一定要讲究条件,对于不能或不该满足的需求一定要坚守原则,绝不妥协。

如何帮助宝宝改掉任性的毛病

图片来源于华盖

  4、让宝宝多参加集体活动

  任性是一种以自我中心的心理,而参加集体活动是解除自我中心的最好方法。因为集体活动有它的规范,每个人都必须遵守集体活动的规则,这是参与集体活动的前提;而且宝宝天生就不喜欢孤独,喜欢玩,当他为了能和大伙一起玩时,自然就会遵守活动的规则,他任性的性格也就会得到收敛。

  5、冷淡对待宝宝的任性

  有的时候宝宝耍脾气、闹任性其实是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如果这时对宝宝严厉批评呵斥,恰好满足了宝宝被关注的愿望,于是他就学会了用任性来引起大人们的关注,所以,在面前宝宝的无理取闹时可以采取冷淡对待的方式。等孩子停止他的任性行为时,再给予关注。这样,孩子也就不会再用任性、发脾气的方式来引起大人们的注意了。

  6、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人的心态是由注意力决定的,注意力转移了,心态也就变化了。而宝宝的注意力特点之一就是不稳定,大人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在宝宝任性的时候,把宝宝的注意力吸引到其它事物上去,只要抓住时机用转移注意力方法就可能避免宝宝继续任性。想方设法转移宝宝的注意,不用哄不用劝,不知不觉中就会淡化宝宝的拧劲,消除任性的毛病。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