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语言高峰期 父母要如何对待

时间:2016-09-03    作者:Tracy

宝宝的语言高峰期 父母要如何对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般情况下,宝宝一岁以后就进入了学习语言的关键期,他们会不断地吸收大量的语言词汇,到了四岁左右,宝宝所学的词汇达到1500-2000个,甚至更多,并且还学会了句子之间的连贯和主谓之分,如有时他们会说“因为下雨了,所以要带伞”有时还会冒出一句“爸爸再见,路上小心,没事的话早点回家,妈妈在家等你呢!”令人听了惊讶万分,突然觉得孩子长大了很多。

  四岁的宝宝话会变得非常多,除了经常要找人说话以外,还喜欢一个人在那自言自语,有时父母还会抱怨道:“真是吵死人了,能不能找个胶带把他的嘴巴封起来呢?”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四岁的宝宝正处于语言发展的高峰期,也是宝宝成长最快的阶段,大部分的日常语言都是在这个时期学会的,如果你想让孩子学习多一门语言,如英语,可以在这个时期让宝宝接受英语的训练。

  对待宝宝的语言高峰期,父母首先不要觉得烦,尤其不要抑制宝宝说话的意愿,像“闭嘴”、“不准说话”等禁止孩子说话的态度是不应该出现的。父母要对他们的话表示关切,或多制造一些愉快的气氛,如果你正在和客人进行交谈,孩子跑过来想插嘴,你可以告诉他:“妈妈一会再听你说好吗?”或者把他的注意力引到别处去,“上个月奶奶买给你的玩具还在吗?好久没看你玩了哦。”

宝宝的语言高峰期 父母要如何对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另外,父母最好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认真地听宝宝说话,其余的时间可以一边做你的事一边听,并做出回应:“哦,原来是这样呀!”让他知道你对他说的话有反应,这样他就已经很满足了。

  有时候,宝宝和小伙伴们玩成一片,可能会脱口而出说一些粗话或令人难堪的字眼,这时父母也不必太在意,那些话对宝宝来说,他根本不明白其真正的意思,也许只是在无意中学到的,若因此而禁止他们说话,就等于禁止他们与外人说话,这对宝宝的社交生活很不利。当你听到孩子说粗话时不妨对他说:“这句话很难听,宝宝不应该这么说。”然后再教导他正确的说法。如果以后还听到他说粗话,就以严厉的眼神和不理睬的冷漠方式告诫他,让他觉得用这种话无法跟别人沟通,慢慢地他就会改掉这个毛病。

  宝宝爱说话其实是一件好事,父母不应该觉得烦或怕孩子说错而制止他说话,同时,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文明用语,不要让孩子学会说粗话、脏话,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文明的生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