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宝宝学好才艺 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情感

时间:2016-09-03    作者:yukihunn

怎样让宝宝学好才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孩子幼年时期,很多家长都会让其学习一些才艺,有些孩子能善始善终,并从幼年的学习中获得收益,有些则半途而废。教育界人士指出,家人是否尊重孩子的情感,是其才艺学习能否进行到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尊重宝宝的意愿

  在确定给宝贝学一门才艺时,可以先随意带他去参观一些才艺班、兴趣班的活动,或者带宝宝去正在学各种才艺的小伙伴家参观,看别人表扬,或者欣赏他们的才艺作品,一边看一边讲解给他听,让他对那些才艺有个感性的认识。如果可能,也可以让他去试一试,看看他的兴趣如何。

  最好多参观一些不同类型的才艺班的活动,以便比较真实地了解孩子对各种才艺活动的喜好程度。当宝贝确实对这门才艺表现出特别的兴趣的时候,可以考虑给他报班或者找老师。

  注意宝宝的情绪变化

  当为孩子确定了学哪门才艺之后,父母要认真观察宝贝在才艺学习时的情绪变化,而不是仅仅关心他的学习效果如何。当发现宝宝突然对学习失去兴趣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查找原因,找出究竟哪些因素影响了他的情绪,并和老师商量及时进行调整,比如改变进度、教学方式,调整练习时间,适当给予孩子鼓励等等,以继续维持他对这项才艺学习的积极性。

  让孩子感受才艺学习的乐趣

  因为年龄比较小,宝宝的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身体灵活性比较差,力量还比较欠缺,因此,孩子在进行才艺学习时,父母一定要尊重宝贝的这种生理心理特点,利用他们那种内在的好奇心,引导他们去学习,而不要强制他们学习。

  为了防止扼杀宝宝学习才艺的积极性,选择一个教学态度好,对幼儿心理比较了解的老师非常重要。一旦发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宝贝的感受,甚至导致宝贝对有关才艺学习失去兴趣,一定要及时和老师沟通,将保持宝贝学习兴趣放在首位。万一严重影响了宝贝的情绪,宁可停下才艺学习,也不能因此打消宝贝学习与探索的积极性。

  让宝宝有更多的成就感

  将宝宝学习才艺的成果,比如孩子画的画挂在墙壁上,将宝贝弹的曲子录制出来放给大家听,甚至当成很隆重的礼物送给亲朋好友或者宝贝的小伙伴等等。这些都会带给宝贝更多的成就感,鼓励他更好地学习。切忌拿宝宝和别的小朋友比,以此来贬低宝贝,或者采取激将法来鞭策宝贝,因为这么小的孩子根本无法理解父母如此的良苦用心。

怎样让宝宝学好才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和孩子一起学习

  如果父母能跟宝宝一起学习,甚至在某些时候向宝贝讨教,他对才艺学习就会产生更多的兴趣,更加快乐地享受学习的过程。不过和宝贝一起学习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当自己是个学生,而不是宝贝的指导者,否则会增大你与宝贝之间的心理距离。

  不要贪多求全

  一些父母盲目认为学总比不学好,多学总比少学好,因此,今天让宝宝学这个,明天让孩子学那个,结果搞得宝贝不堪重负。即便宝贝本来对某项才艺非常喜爱,也会在这样的重压下丧失兴趣。

  才艺潜能不能简单定位

  即使宝宝在某方面表现出特别的兴趣,比如喜欢哼哼唱唱或者涂涂画画,也不能简单地推断他就有音乐才能或者绘画才能。因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越是年龄小的宝宝,兴趣点就越多,并且兴趣点还会随着时间环境的改变不断发生变化。对大多数宝贝来说,强烈的某方面的艺术倾向并不很明显,因此,单纯倾向于某个方面的才艺开发,过早地、简单地把宝贝的潜能定位在某个方面,往往会造成宝贝片面发展。

  学习的重心不是技能训练

  对于3-6岁的学龄前儿童来说,才艺学习主要是为了促进孩子各种感官的发展,比如发展宝宝的节奏感、身体协调性、视觉及空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并在这样的训练中带给孩子一种来自身心的享受。如果父母盲目追求单纯的技能刺激,过分依赖某种教材或某类教具来开发孩子的才艺潜能,就会让孩子的潜能丧失发展的环境,不仅不能促进孩子才艺潜能的发展,反而会因为过于急功近利而扼杀宝宝的天赋。

  了解宝宝的意愿、尊重宝宝的选择,因为内在兴趣是学习的动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