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是怎样学说话的吗 你知道吗

时间:2016-09-02    作者:Tracy

宝宝是怎样学说话的吗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之所以不是一出生就可以说话,是因为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神经的结 构还不够完善。婴儿出生以后,大脑和神经网络快速的成熟及增加,再配合完好的听觉系统及发声器官,构成学习说话的基础。另外,环境的刺激,认知能力、情绪及杜会性的发展,也是几个决定因素。

  信息刺激的输入

  刚出生的婴儿突然被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地方,四周充满了从未听过的声音,于是他竭尽全力搜寻自己曾经最熟悉的声音,那是他还在子宫里就听到过的妈妈的声音。

  研究发现,新生儿只要一听到妈妈的声音,他的心率就会减缓,使心情变得平静且舒适,这就说明婴儿在子宫里对声音的记忆能够延续到出生以后。如果你再放一些妈妈在怀孕期经常听的音乐,你会发现,婴儿似乎对这些音乐也会有所反应。那是因为,婴儿不断发育的大脑就像一台被不断存入程序的计算机,各种信息的刺激都会被存入,尤其是反复的刺激,他们学习语言也是这样的道理。

宝宝是怎样学说话的吗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的发展过程

  尽管世界有各种不同的语言,但是它的发展次序都一样,先能发出不同的单音,多音串,然后是单字、片语及句子,文法结构在五岁左右可发展完成。两岁到五岁之间是语言快速发展的时期, 一岁到两岁间,理解能力增加快速,应懂一些单字及遵照指示做拍手、再见等动作。一岁半前后模仿能力也增强,学大人做家事,玩洋娃娃,拿起梳子学梳头发等。这是正常的语言发展大致过程。

  语言的发展过程是复杂的,到目前为止它的发生还不能用单一理论解释完全。但是帮助宝宝学说话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首先要了解语言的正常发展模式,利用增强的原则,选用适当的增强物来给予刺激;在教导的过程要有耐心、恒心,不时的称赞与拥抱等。这些看似简单,却是不可忽略的细节。

  其实教宝宝学说话也是一门艺术,在教导过程中父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把握住要点,让父母和孩子都能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彼此的沟通更顺畅。更重要的是把握一岁半到两岁的关键期。及早开始刺激,可预防日后语言障碍的发生,减少情绪行为的问题。要是发现宝宝对声音没有什麼反应,而且眼睛不爱看人,或整个发展迟缓,就要及早就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