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 家长有必要给孩子测试智商吗

时间:2016-09-01    作者:Tracy

解疑 家长有必要给孩子测试智商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过人,孩子在某方面表现比其他同龄孩子优秀,就暗自偷笑;孩子稍微有些不同或表现较差,就担心他的智力有问题,非要到智力检测中心去测个明白。父母如此敏感的做法,真的对孩子有好处吗?有必要这样做吗?

  智力迟滞的儿童机率低

  在各种智力测试机构里,父母带着孩子来做智力测试的越来越多了,而真正测试出智力超常的儿童和智力迟滞的儿童都只有少数。最近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智力超常和智力迟滞的儿童人数相加,也不足全部儿童的10%,也就是说,有90%以上的儿童都属于正常范围。

  测试机构不够权威

  我国为儿童测试智商的机构不少,但真正权威的不多,其科学性和严肃性也大打折扣,测智商可不是检查视力、测试身高、体重等这么简单和机械。专家认为,智商测试的内容只是包含语言、数字和图像的话,是完全不够全面的,人的智力因素远远超过这三方面。如果以此来衡量一个孩子的智力,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再有意无意中给孩子造成某种心理暗示,对孩子的成长也是很不利的。

解疑 家长有必要给孩子测试智商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发达国家,智商的测定是极其严格的:测试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有教育学方面的知识、懂得幼儿的心理;有标准的设备,整个测试区域的环境和氛围必须“到位”,甚至对光线、室内陈设、温度、湿度等都有明确的界定;测评人员说话的方式、速度、声调、面部表情等都可能对被测试的幼儿产生影响;而幼儿当时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都直接影响到测试结果。

  所以,孩子智商的测定并不是一知半解的人可以随便进行妄下结论,在我国还极少有机构和个人能达到如此专业和过硬的指标,包括软件和硬件。专家建议:如果孩子没有出现明显的超常或弱智和心理问题,最好不要给孩子做智商的测试。

  虽然可以不用给孩子做智商测试,但是,如果父母懂得使用一些科学和适度的方法,对孩子进行培养和开发,孩子的智力还是可以得到提升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