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前 适合宝宝右脑开发的游戏

时间:2016-09-01    作者:Tracy

三岁前 适合宝宝右脑开发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日本著名教育家七田真教授在大量的实验研究中发现,人脑在3岁以前完成60%的发育,6岁以前完成90%,而右脑在3岁以前就极其发达了。所以,三岁以前宝宝右脑的开发是很重要的,而宝宝的学习方式主要是游戏,因此,我们应该用游戏的方式来促进宝宝的右脑发育。

  1)做体操-适合0-1岁的宝宝

  放着轻松的古典音乐,妈妈要开始给宝宝做体操喽:手臂-左、右、上、下、环绕;腿部-屈、伸、内收、外展、环绕;头部-前、后、左、右等练习。做的时候,妈妈要看着宝宝的眼睛,念着口令,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经常给宝宝做体操运动,不仅能提高宝宝身体机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而且培养了宝宝空间的概念,促进右脑的发育。

  2)找伙伴-适合1岁半左右的宝宝

  准备几张字母卡片,让宝宝将两张相同的字母卡配对。要是宝宝把较相似的两个不同字母混淆在一起,妈妈可在纠正错误的同时,并形象地指出它们的不同点。

  随着宝宝认知水平和观察能力的不断增长,可以将配对游戏发展为“归类游戏”。如:请2岁左右的宝宝将不同姿势的同一种动物的图片放在一起,或让宝宝把水果、饼干等进行分类。

  3)投篮-适合2岁左右的宝宝

  找来一个篮子(菜篮或洗衣篮),然后拿一些旧报纸,把报纸裹成一团团的,做成纸球,妈妈、爸爸和宝宝轮流“投篮”,每人扔10个,看谁扔进篮子里的球最多。

  这个游戏需要宝宝控制自己小手的动作,对空间距离做出判断,这些都有利于宝宝的右脑开发。

  4)百宝盒-2岁左右

  在家里找来一个盒子,在里面放玩具、糖果、水果等,妈妈说:“我要苹果”,然后就让宝宝在百宝盒里找出苹果,或者在宝宝东西没拿出来之前,让他说出自己摸到的是什么,然后再拿出来看。如果宝宝错了,妈妈就要没收,如果对了就奖励给宝宝。

  这是一项通过触觉和视觉来进行判断的游戏,可以促进右脑的发展。

三岁前 适合宝宝右脑开发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5)我叫你猜-2岁以上

  爸爸或妈妈发出不同动物的叫声,如狼叫、小狗叫、小鸟叫或小猫叫等,让宝宝猜猜爸妈的叫声是什么动物的。

  这是一项利用听觉进行判断的游戏,同样可以刺激宝宝的右脑功能。

  6)猜拳-2-3岁

  准备一些奖励品玩具或糖果,和宝宝玩石头、剪子、布的游戏,全过程都用左手完成。看谁赢得多,奖励品就归谁。

  多用左手可开发右脑,这是因为左手的动作是由右脑控制的。因此可让宝宝多用左手来画画、抓玩具、搭积木、串木珠……

  7)像什么-1岁半至3岁

  让宝宝面对一面没有过多视觉刺激的墙,妈妈手里拿着图画卡片或积木等,从宝宝的左耳后方进入他的左眼视野,问宝宝:“你看这个像什么?”让他用自己丰富的想象来回答问题。

  想象力训练可以给右脑细胞更多的刺激。只要您的宝宝不厌烦,就可以经常和他玩充满想象力的游戏。

  8)跳舞

  放着活泼欢快的音乐,妈妈带领宝宝根据音乐的节奏跳舞、拍手等做各种动作。这个游戏适合各个年龄的宝宝,还不会走的宝宝,妈妈可以抱着宝宝做跳舞的动作,或跟着节奏舞动他的手脚;2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模仿弹奏乐器的动作等。

  古典音乐对宝宝右脑开发有很大作用,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宝宝能做出许多优美和谐的动作,起到了促进右脑思维及活跃右脑功能的作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